返回顶部

家庭档案社会前行的“记录仪”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0:55: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6月9日是第10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这也是对档案的一个新的诠释。从以往记录“大事件”、“大人物”的“大方向”转变成了记录全民的生活,讲述全民的故事。

这张有梅葆玖签名的合影将进入王启烨的家庭档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档案没有‘大小’之分,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都是历史文明前行的见证者和推动者,都应该被历史所记录。”昨(7)日上午,乐山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三江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今后除了以往常规的档案收集之外,家庭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将成为乐山市档案局的重要工作之一。

“我们要让家庭中的小物件发挥出大作用,留住家人生活中鲜活的精彩瞬间。”该负责人表示。

几本家谱是仅有的“家庭档案”

家庭档案是指家庭及其成员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文字、图表、声像、电子、实物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

这些看似简单而平常的“日常生活”是社会历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补充。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现在市档案馆关于家庭档案的收集是个空白,因为家庭档案的概念提出不久,是对档案收集的一个延伸。”昨日上午,记者和乐山市档案局的工作人员一起,通过乐山市档案馆的电子搜索系统以及档案室资料来查阅,仅仅查阅到了“范氏族谱”、“熊氏族谱”、“胡氏族谱”等几本和家庭档案有关的资料。

记者发现,几乎每本族谱都属于“既丰满又骨感”的家庭档案。说它“丰满”,是因为其较为详细地记录了家族的姓氏起源、发展和传承,尤其是对于近现代部分,不管是家庭成员,还是家庭住址、子嗣情况等都记录得较为详细和准确,对以后族谱的编撰和续写提供了重要的文字资料,对本族人、对社会,都是重要的文献资源。

而说它“骨感”,是因为没有家族起源的早期确切文字或文献资料,后人在编纂新的族谱时,就缺少了早期的依据,只能根据有限的考证和代代相传的“传说”去整理和加工,这样整理出来的资料往往夹杂着不少“推论”,甚至还有“留给后人去解决”的疑惑,这就增加了以后继续编撰族谱的困难程度。而且族谱也仅仅是家庭档案的一个组成部分,仅有族谱无法构成一份像样的家庭档案。

“近些年来,乐山不少姓氏都在着手编撰自己家族的族谱,这也为我们收集更多的家庭档案资料提供了机会。这些族谱都是近几年我们主动收集或对方赠送的方式留存在市档案馆的,是我们早期对家庭档案收集的一种尝试。”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收集广大市民的家庭档案,乐山市档案局于近期正式开展了家庭档案征集活动,正式推进家庭档案的收集。

不仅讲述家庭更是社会前行的“记录仪”

或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档案就是装着个人资料的“牛皮纸袋”,而家庭档案就是装着全家人资料的“大牛皮纸袋”。

事实上,家庭档案要远比大家印象中的“大牛皮纸袋”大得多。

“家庭档案就是家庭成员在从事家庭事务和社会活动的过程中,记录并保存起来以备日后查考使用的各种资料。”据乐山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家庭诞生的那一刻起,各种照片、视频、家书、日记、证件、票据,便成为家庭成员的集体记忆。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大家日常使用的微博、微信,以及用手机拍摄记录的家庭成员活动影像,也成为了家庭档案的重要素材。

这些“小物件”不但记录着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也维系着家庭成员的血脉亲情,诠释着家庭生活的温暖足迹。一路前行,关于家庭的所有故事和经历,都沉淀在这一个个“小物件”中。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每一个家庭的经历和记忆,都是宏大时代乐章中的音符。每一个家庭的历史,都是国家、民族史记中的组成部分。保存家庭档案,就是保存了家庭的历史记忆;守住家庭档案,就是守住了家庭精神的DNA;保护家庭档案,意味着对家族乃至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尊重和敬畏。

“把生活中的‘小物件’好好归纳,将它变成一份家庭档案,它就是一份永恒的记忆,也就勾勒出了国家发展进步‘前进曲’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表示,往大的方面说,家庭档案能鲜活、生动、具体地反映民生百态、折射社会历史变迁,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补充。往小的方面说,家庭档案能成为维护家庭及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曾经有市民购买的热水器在保修期内坏了,刚开始商家不愿进行维修,后来这位市民翻出了存放的发票,找到了保修凭证,最终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收藏已经先行尚未形成家庭档案意识

昨日下午,记者走上街头对市民进行了家庭档案的随机采访。虽然不少人对家庭档案的理解仍停留在“家庭成员简历”、“家庭大事件的记录”、“家谱的编撰”等范围内,但还是有很多人对家庭档案表现出了兴趣,尤其是一些收藏爱好者,更是因为自身的收藏爱好而在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家庭档案,只是自身还未形成家庭档案的意识,依旧将那些记录家庭成员生活的“大小物件”当藏品看待。

在收藏爱好者王启烨家中,他拿出了结婚证、自行车牌、荣誉证书、报纸、股票、电影票、名人合影、名人签名等数十种、数百件和家人有关的“小物件”。

“这些都是我多年来收藏的藏品,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在搞收藏,没想到无意间建立了一份这么好的家庭档案,我以后要更加小心地保管了。”在得知自己收藏的这些藏品都是家庭档案的重要组成内容时,王启烨很高兴。

票证收藏爱好者李希跃则用他多年来收藏的粮票、车票、饭票、家人合影、票证书籍,以及自己发表的票证论文等构成了自己的家庭档案。

乐山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重要的是唤醒大家建立家庭档案的意识,这样才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建立一份家庭档案的重要性,利用生活中的一些“小物件”留住家人生活中的精彩瞬间。

先收集再分类重在整理归档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家庭中都散存着丰富的家庭档案材料,但严格来说,它不是现代科学意义上的家庭档案,它们需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条理统一保存起来。

建立家庭档案应该从收集入手,收集分散在家庭成员手中,或散落在家庭各处的有保存价值的资料,然后进行分类。市民可以按载体分为纸质档案、音像档案等,也可以按照家庭档案的内容划分为宝宝康乐档案、学生时代档案、恋爱婚姻档案、工作足迹档案等。然后将分类好的家庭档案按时间顺序进行编号,同时还可以按需要设置目录项。

如果说家庭档案是一座富矿的话,那么收集和积累是决定矿藏丰厚与否的基础。收集工作重在平时,贵在坚持。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建议以平时收集为主,也就是随时产生随时收集。同时,结合一些重要事件的时间节点进行收集。比如毕业、就业、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等。值得注意的是,档案的收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档案的积累会越来越丰富,档案的载体也会越来越多样。

档案整理完成以后,选择安全的地点,放进合适的橱柜(箱),按类别顺序依次排列存放。保密、贵重的可单独存放。存放时要注意防火、防潮、防虫、防光、防尘等。

家庭档案最佳保管方式是按顺序号集中排放在专用橱柜里,再放上樟脑精块,这样可以防虫蛀。录音录像带、光(磁)盘等磁性材料档案,还要避免靠近带有磁场的物体。如果配置了家庭电脑,可以将检索目录或者重要文字材料输入电脑,以便查询和保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