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任华清:养羊种茶双管齐下 一年走出贫困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09:35: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人物档案:我叫任华清,今年44岁,是乐山市夹江县青州乡建国村一组的村民。一场火灾,把我们原本幸福的家烧成了一片灰烬,后来我又患上了病,不能干重活,一家人陷入困境。通过政府和大伙儿的帮助,我不但建起了新房,还养了100多只羊。我们家在2016年成功走出了贫困道路,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抱着出生不久的羊羔,任华清夫妇笑得合不拢嘴

遭遇火灾又患重病一家人陷困境

我家有三口人,我和可爱的女儿、勤快能干的丈夫,虽说一家人生活比较清苦,但其乐融融。

2007年4月,一把大火将家中所有都烧成了灰烬,原本幸福的家就只剩下了黑色的空壳,这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我们来说无疑是场毁灭性的灾难。

望着眼前的这摊废墟,我们一家人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之中,当我们正在为新建房屋发愁时,党委政府为我们送来了温暖,青州乡领导干部到我家看望、慰问,在了解我们艰难的生活情况后给予了我们2000元的慰问金。

村社干部了解了我们的困难和需求后,自发捐助了我们1000元钱。2013年,在邻里乡亲捐助以及无偿投工投劳的帮助之下,我们重新修建起了三间平房。看着新建的房屋我心中暗自高兴,我们一家人又回到了曾经那样幸福美满的生活。

可我还没来得及享受幸福,生活又和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2015年,我因腰痛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我,我患上了严重的骨质增生,以后都不能做重体力活了。面对家中年幼的女儿,以及建新房时欠下的债务,还有以后将要面临的巨额医药费,我感到非常苦恼,生活对我太不公平了,为什么简单的幸福对于我们的家庭来说却是那么的艰难?

养殖种植双管齐下一年实现脱贫

当我快要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之时,在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审查后,2015年,我们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想既然连党委政府都没有放弃我们,我们就更不能放弃自己。后来,县、乡、村领导干部及第一书记多次到我家看望鼓励,2016年还带我们到眉山市丹棱县考察、学习,并结合我家地处山区的地理优势,为我们制定了养殖优质波尔山羊的脱贫方案。

2016年年初村社干部为我们积极申报了第一批入户项目,购买了23只羊,政策补助4600元。刚开始养殖时,由于我们缺乏经验导致损失了7只羊,后来青州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农技员和一些有经验的养殖户指导我们养羊,让我们从什么都不懂变成了现在的“土专家”,我们脱贫信心大增。

在第二批入户项目中我们又购买了30只羊,政府补贴了6000元,我们一如既往地将补助资金投入到了养殖业当中,同时我们还发展了种植业,新增了3.2亩果树,政府补助1600元。皇天不负有心人,2016年我们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2.6万元,成功脱贫。今年,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存栏羊数已达到100只,但养殖场地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了。县、乡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在得知我们想扩大养殖场地的想法后,立即咨询了国土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办了相关手续,为我们解决了难题。

最后,我还要对那些正在脱贫道路上艰苦奋斗的朋友们说,欢迎你们加入到养羊这个行业,虽然养羊非常的辛苦,但辛勤付出总会换来回报,如果你们需要,我可以将养殖经验都传授给你们,希望可以帮助你们早日走上小康的道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