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好人李天刚:摩的师傅爱相随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3 16:06:26)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高懿李宁  

    三年前,那个猫腰拄杖的老奶奶已于去年下半年因病离世,就安葬于两个孤苦孙女新居的后方山头。如今,李天刚和各界好心人不弃不离,用实际行动告慰奶奶的长眠安息……

李天刚,41岁,夹江县歇马乡余湾村4组村民。三年前,李天刚结束外出务工的漂泊生活,重返家乡以打“摩的”为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距自己的家8.5公里之外的小山村里,有一对孤苦姐妹与患癌晚期的奶奶相依为命,两姐妹的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多年。从此,他开始免费接送这对孤苦姐妹往返歇马中心小学念书,并不断向外界求助。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李天刚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坚守爱心善举。去年冬天,两姐妹年迈的老奶奶因病离世后,转由相邻的姑姑监护照顾。如今,除了李天刚以外,还有许多好心人不忘初心,坚守善举。那间风雨飘摇的老屋已经部分拆除,在当地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两姐妹有望在年后搬进新居。

李天刚(后右)与孤苦姐妹及监护人在爱心屋前合影

李天刚为歇马乡余湾村4组村民,孤苦姐妹在同乡代坪村4组,两者之间相距8.5公里,而两姐妹去歇马中心小学上学还有5公里路程。从三年前开始,李天刚每天上午6点半左右起床,骑摩托车赶到两姐妹家中,准时将两姐妹接往歇马中心小学上早课。如此算来,李天刚每天专程接送两姐妹就得往返27公里。

两姐妹的家与眉山市洪雅县接壤,地处“尖峰山脉”半山腰。通向家中的硬化组道只有3米宽,路窄、坡陡、弯急,一遇会车,更是考验李天刚的车技。从三年前的冬天开始,李天刚每天风雨无阻定时往返在这条路上,将两姐妹平安送达目的地。

除了免费接送孩子上学,李天刚还每天发给两姐妹一人2元零花钱,他怕别的学生吃零食的时候,这两个孩子只有眼巴巴当“看客”。此外,两姐妹在节假日如果有用车需要,李天刚也随叫随到,从不推脱。如果接送孩子的时间与“生意”发生冲突,他会毫不犹豫地放弃“生意”。

李天刚为家中老三,两个姐姐早己外嫁他乡。现在,李天刚18岁的女儿已经大专毕业在上海实习。对于李天刚的善举,年过七旬的父母、18岁的女儿都特别支持,唯独他的爱人有时会忍不住发火。

“他的文化不高,除了闷起脑壳做好事啥也不会……”李天刚的母亲袁安芝说:“我3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跟着姨妈长大,靠给人放牛混口饭吃。每次提起这些,我就会流泪。我从小就教育子女要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特别是农忙的时候,家家户户的壮劳力都在家里忙得团团转,而他却雷打不动要去接送孩子。冬天媳妇想睡个懒觉,他却多早地起床把人家吵醒了。所以儿媳妇有时候就会发火我也理解,这个家全靠我在中间做工作……”。

除了父母的支持,李天刚18岁的女儿也特别懂事。每到假期,李天刚的女儿都会与这对孤苦姐妹结伴玩耍,并给她们买些好吃好玩的礼物。采访中,虽然李天刚的爱人一言不发,但表情中透露出歉意和对老公善举的自豪。

李天刚一家与记者合影

“我最初向外界求助的时候,好多人把我当骗子。直到我遇到夹江电视台刘记者,两姐妹的身世才被引起大家关注。”三年前,李天刚偶遇夹江电视记者刘佳以后,两姐妹的身世发生逆转。

此后,眉山爱心人士“毛毛医生”带领他的“QQ爱心群”成员,冒着瓢泼大雨赶到两姐妹家中看望。“毛毛医生”红着双眼与骨瘦如柴两姐妹合影、风侵雨蚀的房屋、猫腰拄杖的老奶奶……一张张催人泪下的图片迅速传播,引发众多爱心人士解囊相助。

如今,除了“毛毛医生”坚守爱心善举,在夹江县某保险公司上班的峨眉籍爱心人士杨某,已连续两年隐姓埋名、坚持每月给两姐妹打款300元,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增加为400元至500元;远在深圳打工的乐山籍70后夫妇石先生及其爱人,也在国庆和春节期间向两姐妹寄来1000元善款。

2月1日,记者走基层采访当天,歇马乡返乡过年的蒋琼英女士获悉两姐妹身世后,主动拉上开“同学会”的另外4名同学,专程为两姐妹送去生活用品,并给每人发了一个大红包。要求隐名的彭女士也给两姐妹各发一个红包,并在年前为两人各买了一套过年的新衣。

蒋琼英(左一)与爱心人士在旧屋前合影

据了解,自爸爸车祸离世后,歇马乡政府已将两姐妹纳入低保救助对象。近年来,夹江县关工委、团县委、歇马小学多次将两姐妹纳入贫困救助对象。去年下半年,孤苦姐妹的奶奶因病离世,安葬于房后山头。

此后,相邻而居的姑姑张利蓉成为两姐妹的监护人。考虑到两姐妹的实际情况,村委会派人拆除了部分年久失修的危房。李天刚拿出各界捐助的7000元善款、夹江林海瓷砖厂捐助7000多元墙地砖、村委会出资出力,共同为两姐妹就近建起“三间一拖”爱心屋,两姐妹有望在年后搬进新居入住。

现在,李天刚不仅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也赢得了监护人张利蓉的完全信任:“这两姐妹全靠他的帮助,才有今天,捐款让他保管,我一万个放心!”李天刚则表示,目前,他手上掌管的善款还有1.2万元,但他决不会挪用一分善款:“我打摩的的收入完全可以养家,对于每笔善款,我都有记录和票据,随时经得起大家的检验。”(李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