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人风采】八旬退休教师谈养生心得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4 09:27: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退休20年的中学高级教师卢洪伦潜心在家,不仅出版书籍《智力文明新论》,他还将自己和家庭、工作的经历,先后写下了15万字的回忆性文字。

  成绩优异拿到两个本科文凭

  卢洪伦1936年出生于马边彝族自治县,父母早逝,他从小担起家庭重担。1955年秋,他被保送到乐山师范学校就读。1958年中师毕业时,学校又保送他到四川师范大学继续深造,由于体检没有过关,从此失去了升大学的机会。并被分配到乐山师范校附属小学当校长。

  1962年,他参与创办嘉乐民中,在嘉乐民中任教,他深知学历不达标的难处,于是参加了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函授学习。在1966年即将毕业之际,文革迫使他又一次辍学。

  1980年,卢洪伦到新桥中学任职时,国家已恢复高考,他再次报名复学,1984年取得了中文系函授本科毕业文凭。不久,国家落实学籍政策。承认1966届学生的学历,又为他补发了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函授本科毕业证书。“我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升学考试,却拿到了两个本科文凭。”卢洪伦笑着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他的同事们都戏说他读了世界上罕见的长达20多年学制的大学。

  1988年,卢洪伦调到原乐山六中任校长,1996年退休,退休勤奋执着的精神不减当年,仍饱览古今中外名著,勤写读书笔记,汇集了大量资料,并进行消化、理解,吸取其精华、不断充实自己,他奋笔疾书,将自己数十年的教书育人经验与体会写了下来,抒发其爱党、爱国的情怀,并由海南出版社出版了《智力文明新论》一书。

  两年前,卢洪伦闲不住,又想凭自己的记忆写一部回忆录,将自己的一生通过自己的笔记录下来,想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豁达晚年总结“五心”长寿秘诀

  除了写书,卢洪伦最爱的还是养生。老人说,自己早年就患有肺气肿,其实身体一直都不大好,与各种小病做斗争,能够进入耄耋之年,主要是因为有老伴的爱心。

  卢洪伦的老伴儿叫金宝珍,今年76岁,退休前也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二人于1968年结婚,育有两个儿子,近50年来感情一直非常和睦,从来没有红过脸。“老伴儿从衣食住行照顾我都很细致,气候变化增减衣服,时刻提醒。”

  此外,老人觉得儿孙们的孝心,卢家、金家兄弟姐妹对他的关心,同事、同学、亲朋好友对他的善心,盛世养老的开心和舒心,也给予了他快乐与健康的生活。

  卢洪伦还专门写了“养心健身”的文章,他用一位伟人总结的科学养生十六字诀:“遇事不怒,基本吃素,多多散步,劳逸适度”来鼓励自己、要求自己。

  “做人坦荡些,多学会包容别人,别人开心,自己也活得潇洒。”卢洪伦笑着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健康长寿,看世事变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