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九天茶舍举行纪念萧萐父诞辰95周年文化活动

2019-05-13 16:5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5月11日至12日,乐山市九天茶舍举行了一场以纪念萧萐父先生诞辰95周年为主的文化盛宴。为期2天的活动中,30余名专家学者悉数了萧萐父先生生前在中国文化哲学领域的诸多贡献,就萧萐父先生生平言论书籍等做了详细梳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应当延续萧先生对中国文化的哲学思考,以薪火相传的方式纪念萧萐父先生。

据介绍,2016年12月28日,萧萐父纪念馆正式落户乐山市九天茶舍,从此萧萐父先生就与家乡乐山有更多的联系。九天茶舍的二楼,陈列着萧萐父生前使用的书桌教具,以及他的部分手稿。萧萐父的女儿萧萌以及女婿邬礼堂也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纪念活动,应邀的专家学者们高度评价了萧萐父先生在学术思想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回顾了萧萐父先生与家乡乐山的渊源,就萧萐父先生的学思特征、思想的时代意义、学术的历史意义等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互动交流。

“漫汗通观儒释道,从容涵化印中西”,萧萐父先生于其有限的生命中在哲学及人文领域艰苦卓绝的探索从未止息。他在其漫长坎坷的学术生涯中力倡启蒙哲学,主张Logic(逻辑)与Lyric(情感)相结合的“双L情结”。他是一名具备全面人文修养与传统文人气质的诗人与哲学史家,被誉为“我们时代文化自觉的灵魂”。

为什么选择在乐山市九天茶舍举行此次纪念活动?乐山市九天茶社负责人肖研峰表示,萧萐父诞辰周年的纪念活动在乐山的召开,正是萧萐父先生与乐山所具有的珍贵的历史交集与文化渊源的见证,也是为了让世人了解萧萐父先生高尚的人格人品、杰出的学术成就及其深远的教泽影响,激发后代学人站在文化自觉高度传承中华文脉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感。希望当代青年能够以萧萐父先生为榜样,不断奋勇向前。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