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拿下两大奖 峨眉山凭什么?

2023-08-23 11:0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讯 (曾小清)  8月22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在资阳市乐至县举办“发现四川新旅游•2023四川避暑胜地推介活动”颁奖典礼。峨眉山景区获评为“2023四川十大避暑胜地”,峨眉山景区雷洞烟云星空营地获评为“2023新晋避暑目的地”,成为唯一斩获两项“清凉”大奖的景区。

这是一场持续两个月的竞跑,全省21市(州)121个避暑目的地参与。峨眉山为何能脱颖而出?

云海日出。(受访者供图)

消费者用脚投票。入夏至今,峨眉山吸引游客接近200万人次,避暑经济表现亮眼。

“峨眉山已完成从避暑概念到避暑生活再到避暑产业的转变。”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峨旅股份”)营销总监何群说,用需求引领产业和供给变革,峨眉山正在打造有故事、有态度、年轻态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从“门票经济”到“八部天龙”

文旅“峨眉派”重塑产业生态

8月19日,成都凤凰山体育场,2023中超联赛第23轮比赛如火如荼。在翻滚的热浪中,峨眉系周边产品,成为现场一抹“清凉”。

“供不应求!”冷泡茶的现场销售数据,让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负责人大呼惊喜。数日前,峨旅股份与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达成战略协议,通过销售分成,联合推广《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峨眉雪芽、红珠山宾馆、雷洞烟云星空营地。

这场“文旅+体育”的双向奔赴,背后是蓉城俱乐部80万会员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峨旅股份也希望融合出“圈”,打破更多人对峨眉山仅有风光游的刻板印象。

俯瞰峨眉金顶。(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峨眉山不光“靠老天爷赏饭吃”。1997年峨旅股份成立之后,便着手梳理全山资源,门票、索道、住宿饭店、茶业即“一张票”“一根绳”“一张床”“一杯茶”等传统产业持续升级,努力做精“一台戏”“一张网”“一营地”“一文创”四大新兴产业。这“八部天龙”,构成峨眉文旅产业“四梁八柱”。

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到多元的“八部天龙”,峨眉山产业生态加快重构,焕发新活力。疫情期间,“峨眉山A”逆势飘红,重要支撑在于互联网科技这张“网”的业务扩张。

新兴产业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因需而生、依文而兴。

《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峨旅股份在成立次年便组建了信息技术中心和市场营销机构,通过线下活动与线上数据双管齐下,目的是近距离接近市场,迅速优化产品供给。比如借助22年从未间断的峨眉山冰雪节,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做客源分析,峨眉山就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滑了雪需要放松,便有了温泉项目;夜间需要娱乐,《只有峨眉山》戏剧应运而生;顺应休闲度假趋势,红珠山宾馆不断升级改造……”二十余载磨一剑,聚拢于“八部天龙”的文旅要素日趋完善。

2018年,峨眉山市组建了“峨眉学研究会”,梳理出峨眉山“儒、释、道、茶、武、食、药”七大文化。回头看,峨眉山系不同产品均能从中找到相对应的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峨眉派”,早已声名远扬。

持续优化供给,持续实施文化战略,换来品牌影响力巩固提升。根据携程数据,2022年峨眉山景区品牌知晓度在全国山水类景区中排名第一,重复游玩率排名第三。

从“卖资源”到“卖生活方式”

老牌文旅豪门走向“年轻态”

今年以来,峨眉山市已在全国8个区域中心城市开展营销推介活动,过去是“卖资源”,如今是“卖生活方式”。

峨眉山希望输出运动、禅修、养生等生活方式,吸引游客走进来、慢下来、留下来。

“峨眉生活方式”是一种态度,成功输出与否,不仅需要丰富的产品矩阵,关键还要看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

在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张燕看来,传统景区面临的普遍挑战是,跟团的大众旅游少了,散客、年轻人、家庭游增多了。如今,有风景不等于有客源,景区需要场景化打造,才有可能连接产品与市场。

峨眉山秋日红枫。(受访者供图)

峨眉山一直在探索,以避暑经济为例,正围绕“5678”打造“画卷里的避暑胜地”。

其中,“5”即“五妙共品”,指音乐、诗画、武术、素斋、禅茶;“6”即去年推出的“六度清凉”新体验,从“海拔高度、平均温度、环境湿度、负氧浓度、体感舒适度、交通便捷度”六个维度,让游客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避暑点位和方式。“五妙共品”和“六度清凉”,构成了丰富的文旅产品和体验新场景,都是峨眉文化“七剑合璧”的结果,得益于“八部天龙”产业的不断拓展。

雷洞烟云星空营地。(受访者供图)

雷洞烟云星空营地,是面向年轻人打造的消费场景。项目负责人廖雯雯表示,营地主打雷洞坪日落和星空观赏,通过业态不断升级,整合了星空夜宵、露天影院等六大游乐项目。置身于这样的场景,浪漫星空下,家人朋友为伴,谁不愿意为烧烤啤酒和电影买单?事实是,夏天以来,营地一“房”难求。

邂逅一场日落。(受访者供图)

依据游客画像,不断优化提升消费场景,今年1-8月期间,峨眉山景区18-35岁游客占比增至50.91%,36-59岁游客占33.24%。

年轻的游客更愿意为美好体验买单。1-7月,峨眉山研学基地接待了79批次研学活动共计1.3万余人,同比增长158%。暑假期间,365名“生物小学者”“美食体验官”走进峨眉山。峨眉山市文化旅游和度假服务中心主任卢翔云说,游客在峨眉停留时间平均为2.4天,研学可让停留时间达到3-5天,甚至更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