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火海与12次手术的乐山“折翼女孩”:遭遇不幸的人一起走出来

2022-03-31 16:1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李金焕)  “有很多朋友很关心也很好奇我为什么会烧得如此严重,甚至于双手被截肢,今天我跟大家说一下当时的情况……”近日,一位ID名叫“折翼女孩乔燕”的乐山网友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讲述自己的烧伤经历,引发关注。

哥哥“抓”了一只毛绒公仔,开心死了

3月30日,本网联系到了“折翼女孩乔燕”。她介绍,2019年9月12日,在送外公去殡仪馆的路上她和爸爸乘坐的面包车自燃,年仅21岁的乔燕全身48%三度烧伤;乔爸也未能幸免,万幸是轻伤。

乔燕说,起火后她下意识用双手抱住了头,并尝试拉开车门,可是车门怎么打也打不开。伴随着浓烟和烈火,乔燕昏了过去。在爸妈的帮助下,她死里逃生,上了救护车,辗转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兜兜转转,出院住院,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她经历了12次手术。

乔燕练习用脚打字

“2月20日做的左腋窝松解手术是乔燕最近的一次手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整形外科/烧伤科医生肖海涛介绍,此手术是为了将她因烧伤而粘连在一起的手部皮肤与身体躯干分开,在此之前她已经进行了右腋窝松解、眼窝调整等手术,目前上半身器官的功能已基本恢复。

说起乔燕,为她做了不下4次手术的肖海涛不无担忧地说,“当时真怕她挺不过来。”正值花样年华,全脸毁容,双手也因下意识的护头动作被严重烧坏而截肢,任谁都难以接受吧。“可她除了第一次手术时有点不想说话外,后面每次过来都笑兮兮的。”

和爸爸一起穿压力衣

其实也一直在“emo”和“振作”之间反复横跳,乔燕说起术后与父亲视频通话,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脸时有被吓到,当时觉得天塌了。但在家人、亲戚、朋友的关心和爱护下,渐渐地她也想通了,既然生命还在,那就好好生活。说起这些,乔燕难掩伤感,更多的是淡然。

约着好友出门逛街、看电影、穿着高跟鞋和妈妈一起跳广场舞是她居家治疗之余的生活日常。此外,主播出身的她也乐于在网上分享和记录她生活。

2021年3月,她开始在网上发布视频。2021年11月7日,现用账号“折翼女孩乔燕”发布了第一个短视频。视频中,宽松的连帽衫,一顶卡其色遮阳帽,穿着简单的她穿过医院走廊坐到了47号病床上。文案是:同一所医院,同一个床位,第十一次手术,期待越来越好。

与狗狗一起亲近大自然

评论里,爱意满满。“被爱包围的感觉很好。”就这样,乔燕持续更新着她的日常。2022年3月19日,乔燕上传了与一名同样被烧伤的女孩共同唱了一首《爱丫爱丫》。“发布视频既是记录生活也是情绪的宣泄,同时也希望遇到更多和我一样遭遇不幸的人,我们一起走出来。”乔燕说。

“希望大家把我当正常人。”畅想未来,乔燕有很多设想:和爸妈一起去旅行,看没看过的风景、吃没吃过的美食……但更强烈的是继续修复受伤的皮肤,让自己看起来更像个正常人,同时,“很想装一对假肢”,这样就可以自己穿衣服、洗澡、上厕所了,爸妈也不用时时刻刻照顾自己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