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腊梅:踏入大学就创业 也曾被骗6万元

2022-03-29 10:19:4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高懿

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第一周,唐腊梅就靠灵活的头脑“小赚了一笔”。在此之后,她经历过高峰,也感受过低谷。“在创业中享受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25日,在乐山唐一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里,唐腊梅笑着说。

头脑灵活想法多

上大学第一周就创业

唐腊梅是德阳人,因为父母做生意的缘故,她对市场需求有着较高的敏感度。2017年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上学,刚踏进校门唐腊梅就发现了商机,原来此时学校的新校区刚建好,她听到好几个校友说“想在宿舍里养点植物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到校后的第一个周末,唐腊梅就坐车到位于乐山岷江三桥附近的花卉市场,批发了一批好养活的盆栽带回学校,在课余时间摆摊销售。“因为是独家生意,卖盆栽我赚了1000元左右,初次创业就小有收获。”唐腊梅回忆。

第一次创业就尝到了甜头,让唐腊梅对此更有兴趣了。很快,她就在校园里又发现了商机,那就是送外卖。

“有些学生想吃外面餐馆的食物,但又觉得到校外去买很麻烦,我就把有这类需求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建了微信群,请人专门整理订餐需求,发给餐馆老板后,再由跑腿的学生去拿餐送到寝室。”唐腊梅说,“每单我们收取餐馆老板2元钱送餐费,其中1元钱付给跑腿的学生,剩下的1元钱就是我的利润。”

因为做了比较充足的市场调查,唐腊梅的“校园外卖跑腿”生意做得非常红火,最多的时候,她每月收入能上万元。发展到后来,她甚至还拿下了一个校园服务小程序的乐山代理权,自己的配送团队达到了40人。

2019年,互联网平台直播发展得如火如荼,恰好此时唐腊梅也在思考业务转型,脑子灵活的她看准时机,凭借优越的口才在学校开展演讲,鼓励同学们尝试直播行业。在她的带动下,很快就汇集了100名愿意在指定平台进行直播的学生,唐腊梅付给每个人第一个月固定的800元底薪。

“其实这样做也是有风险的,当时直播收入靠粉丝打赏,除去平台抽成后,剩下的就是我的利润。这笔利润如果大于付给主播的底薪,我就有钱赚,反之则亏钱。”唐腊梅坦言,当时的自己其实对直播行业并不是很了解,敢这么投入大笔资金去做,主要是觉得直播行业有前途。

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学生开始了直播,第一个月,唐腊梅毫不意外亏损了。她通过一个月的观察摸索,淘汰了人气差的主播,留下了能唱会跳、说话幽默、能吸引粉丝的学生继续直播。同时,她还把当初外卖团队的人培养成经纪人,负责管理剩下的主播。这样的管理方式在第二个月收到了效果,团队扭亏为盈。因为业务出色,到年底她还被指定平台邀请坐飞机参加年度盛典活动。也是在这场活动中,唐腊梅感受到自己和专业团队的差距。

“我对主播的管理太松散,也不懂得维护直播间粉丝,以前赚到的钱更多是运气,长此以往肯定不行。”唐腊梅说,“回来后,我就多方打听,在成都找到一名专业经纪人帮我管理。”

遇挫折毫不气馁

调整心态再出发

聘请专业经纪人帮忙打理直播团队,最初效果很好,唐腊梅对团队的管理就慢慢地松懈了,甚至给主播发工资的事情也交由经纪人来负责,这也埋下了隐患。4个月后,唐腊梅和该经纪人发生争执,对方一气之下没有交接工作就走了。等她找到主播团队了解情况才知道,这名经纪人以各种借口拖欠了主播共计数万元的工资,还带走了部分主播投奔其他公司。

祸不单行的是,2020年,唐腊梅被一个在直播间认识的人欺骗,花6万元买下一批货物,结果血本无归。

这两次让唐腊梅一共损失了十多万元,她也重新审视了自己。“直播赚了不少钱后,我感觉自己的心态确实有点‘飘了’,总想着偷懒。现在看来,很多事情不能依靠别人,必须亲力亲为。”唐腊梅告诉记者。

2021年夏天,唐腊梅调整心态重新出发,她拍摄一些情感段子视频发到某平台上,获得了不少关注,甚至还有人私信她希望付费刊登自己的相亲信息。察觉到这是个很好的商机后,唐腊梅调整团队的业务方向,决定开展互联网红娘服务。

得知她的想法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非常支持,不仅帮助她的团队入驻峨眉山市创客梦工厂,还组织她参加了各种创业培训。“在创客梦工厂,我获得了园区给予的很大帮助,不仅有专业律师帮我们看合同,还有就业部门邀请的创业指导专家为我把脉支招,帮我发布招聘信息,解决用工需求。”唐腊梅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她先后成立了乐山唐一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乐山市射箭婚姻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情感陪伴类服务和商务咨询服务,目前两家公司运作情况良好。接下来,她还计划开展商业培训,指导商家精准抓住直播平台流量来达到宣传效果。

“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我觉得只要敢闯敢拼,努力了就会有收获。这种收获不一定是赚了多少钱,更多的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我相信,有毅力的人终将成功。”唐腊梅说。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