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绣娘”宣讲队正式启动宣讲

2022-03-22 16:4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云上依乌,春暖花开。3月16日,以“传承小凉山彝族文化,做新时代文明守护者”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宣讲——“绣娘宣讲队”首场宣讲在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依乌村开讲。一群穿着彝族盛装的妇女欢喜地围坐一圈,听小凉山彝族刺绣省级非遗传承人、“绣娘宣讲队”队长阿赫秀技宣讲。此次宣讲活动标志着峨边“绣娘宣讲队”宣讲正式启动。

“许多彝族妇女依靠勤劳的双手学习刺绣技艺,开办彝绣专卖店,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实现了祖祖辈辈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保护、发展彝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新风。”……阿赫秀枝围绕“学习刺绣技艺、用技术创造财富,传承弘扬彝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发挥家庭妇女带动作用、弘扬文明新风”等方面的内容,用彝汉双语宣讲,为大家生动呈现了彝族刺绣给不少彝区同胞带来的幸福生活,讲解了传承和发展彝族文化的意义,以及美丽峨边的发展成就,感恩奋进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现场妇女同胞纷纷表示深有感触,很受启发。

“我喜欢刺绣,希望带领更多的妇女同胞绣出彝族文化特色,绣出家乡变化,绣出美丽峨边人文风光,绣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愿景。”阿赫秀技表示,将传承和发展好彝族刺绣产业。

“绣娘宣讲是峨边基层理论宣讲形式之一,重点面向农村妇女,利用彝族刺绣培训、农民夜校、坝坝会座谈等活动开展宣讲,讲解各类政策,述说发展变化,树立文明新风。”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葛盛强介绍,目前峨边有长期从事彝族手工刺绣的绣娘3000余人、彝绣专卖店50家,彝绣产业收入达30万元。绣娘们常在一起交流技艺、学习所长,在刺绣过程中话发展、说变化。

此次创新组建“绣娘宣讲队”,将每月拟定宣讲主题,面向各村妇女开展全覆盖宣讲活动,旨在通过绣娘宣讲引领全县妇女弘扬美德、传承新风,做文明女性,推动形成人人互相关爱、家家幸福安康、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助推峨边高质量发展凝聚巾帼力量。

当天的宣讲还围绕“小凉山彝族刺绣纹样的创新应用研究”课题,采取线上交流与线上辅导结合方式,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与绣娘们与线上互动交流,感受峨边小凉山彝族刺绣的历史、工艺、色彩、纹样。(雷富均 苏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