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来了,四峨山“变”了

2022-03-14 15:3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记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四峨山村党总支书记鲜正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自上任以来,鲜正祥一心为民,敬业奉献,带领全村上下苦干实干,用一张张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答卷”,让群众“口服心服”,把四峨山村从曾经矛盾突出、软弱涣散、群众怨声载道的落后村,变成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干群同心的先进模范村。四峨山村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卫生村,乐山市特色村,沙湾区四好村、文明村和先进基础党组织等荣誉。

“三把火”烧到表叔家

四峨山村,坐落于峨眉姊妹山四峨山间。由于山高路远、生产方式粗放,群众增收困难,干群矛盾突出,群众意见很大。

2016年,鲜正祥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曾经当过兵、干过销售的鲜正祥做事雷厉风行,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态度明确:困难群众“吃”低保,由村摸排、组认可,村民代表举手表决,贫困户增减亦然,“要让村民真正地行使权力”。鲜正祥特别提出,“自家亲戚,可‘吃’(低保)可不‘吃’(低保)的,直接排除。”

“新官上任三把火”,初上任的鲜正祥“第一把火”就烧到了表叔先荣久家。

一天夜里,喝得醉醺醺的表叔先荣久打来电话:“我屋头这么困难,咋不能‘吃’低保?”鲜正祥耐心解释:“你在餐馆务工,有稳定的收入,名下还有商品房,虽然供女儿读书有点压力,但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

对待亲戚铁面无私,对群众的事情,鲜正祥却从不轻视。村道没有路灯是村民们一直以来的“心病”,为此,鲜正祥不断向上汇报争取,为节省成本,他又带着村民们一起挖基坑、修底座、组装路灯。尽管累得大汗淋漓,但村民们却毫无怨言,干得格外卖力,“这是鲜书记给我们谋的幸福!”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仅照亮了村里的道路,更点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优亲厚友、办事不公,群众当然不满意;只要心中装着百姓,用心做事、以情动人,自然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几年时间里,鲜正祥带着村组干部打通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断头路”,开通了直达县城的公交车,引来了三沟两塘的“源头活水”。新建生产便道、渠堰9.8公里,新建通组通户路12.6公里,拓宽村道11.3公里,修建蓄水池11个,铺设饮水管道3万6千多米……一组组崭新的数据见证了四峨山的蝶变进程,也让老百姓对鲜正祥这个“带头人”更加拥护。

四峨爱心驰援湖北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席卷湖北。得知当地群众生活物资,尤其是蔬菜短缺,鲜正祥主动与乐山蓝天救援队取得联系,决定为湖北捐赠新鲜蔬菜。

消息一经传开,全村上下争相参与、踊跃捐赠,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就连贫困户都不甘落后。贫困户周光建送来了通过产业扶贫政策种植的122斤大米和400斤蔬菜;村民鲜睿强拿出现金1000元,委托鲜正祥购买大米捐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怀着朴素的信念,短短两三天,村民们便筹集了近10吨“千家米”“爱心菜”。2020年3月5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民政局、财政局向四峨山村发回了物资接收证明,并表示了衷心感谢。鲜正祥说:“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让四峨村变了模样,老百姓知恩图报,才有了众筹传递爱心的善举。”

这几年,随着四峨山村实现整村脱贫,老百姓的日子节节攀升,也催开了山里的文明之花。村里设立了“英才培育基金”,对考上二本以上的本村学子给予梯次金额的奖励;办起了重阳宴,免费宴请村里的老人、热心公益的村民;筹资为全村妇女发放慰问品,集中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新建的垃圾分类亭和全民参与的“五清”行动,改变了山里人“随手扔”“随地摆”的陋习……点滴行动,汇聚起山村向善向上向美的磅礴力量,既彰显了治理温度,也提高了每位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四峨印象”飞出大山

四峨山自汉唐时起种植水稻,已有上千年历史。又因梯田海拔高,水稻生长周期较平原更长,当地出产的大米口感鲜香软糯、回味清冽甘甜,是村民眼里的“山珍”。然而,随着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稻田变更耕种性质,四峨大米产量逐年下降。鲜正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志“一定要守住梯田,将家乡优质大米推向市场,带领乡亲致富!”

2017年春,鲜正祥通过媒体将四峨梯田这个藏于深山的瑰宝推向前台,四峨梯田入选“四川最美七大梯田”。 2020年,利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他力推梯田保护,曾经干旱荒芜的梯田重新灌上春水,水稻规模扩种至3000余亩。

与此同时,鲜正祥在充分征求党群意见基础上,成立了四峨山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由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群众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参与水稻种植,辐射带动农户种植水稻1200余亩;结合四峨梯田资源优势和特色农耕文化底蕴,创建“四峨印象”品牌,推出的“高山梯田生态大米”一上市,就创下全区“双十一”销售冠军,成为了沙湾首批“网红”农产品。他常说,“责任与光环同在”,首战告捷后,他又在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动起了脑筋,整合项目资金,建成拥有全自动化大米烘干、加工生产线的“四峨印象大米扶贫车间”,形成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并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保底收购的方式,构筑起了稳定的购销关系,为四峨山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21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益可达25万元。

如今,“四峨印象”高山梯田生态米飞出大山、销往全国,四峨梯田入选“四川最美七大梯田”吸引八方来客,主打“高山水稻+生猪”的四峨山产业园正梯次争创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四峨山村从曾经的“老大难村”华丽嬗变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网红村,鲜正祥带领四峨山村向前走的步伐仍在继续。

(注:2020年5月,四峨村与太平村合并后更名为四峨山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