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尹:不在光里 也要竭力守护百姓健康

2022-02-25 10:5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这已经是今天收到的第2010份核酸检测样本了。”2022年2月24日,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检验室内,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检验综合党支部书记向尹正忙着对收集到的样本进行检测。

向尹介绍,受成都疫情影响,连日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多了不少,也正是因为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向尹和她所在的检验团队成员们一样,早就没有了休假的概念,也模糊了上下班的界限。“不过现在安心得多。”向尹记得,2020年1月医院接到上级指令成立城南隔离病区。她第一个报名到隔离病区去,2020年1月22日,向尹带着两名同事来到病区并于2天后开始接收样本。之后为了弥补核酸检测机构的不足,她需要带领团队筹建医疗机构核酸实验室。经过紧张地筹建,乐山市第一家医疗机构核酸实验室在2月14日开始运行,成为全市第一家24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最多的时候一天样本检测近4000管。同时,她还帮助17家医疗机构筹建了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并对全市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质量指导和帮扶。

“我们不上就没人能上了。”在问到勇担重任的底气何在时,向尹回答,2015年她走上管理岗位时便给检验科定了位:乐山市人民医院是乐山医疗机构的龙头,乐山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也应当成为乐山检验的领头羊。此后,该科室科便加大力度培训检验人员,朝着智能化、自动化和个性化发展。同时,为了精准检验,检验科大力发展各项高精尖项目:如分子和微生物检验。经过向尹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如今乐山市人民医院的分子检验技术走在了全省前列,其中全科持有PCR上岗证的超过30人。也正因如此,在北京、新疆、成都等地需要驰援时,乐山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总能被选中。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向尹介绍,因为疫情,检验科逐渐被大众知晓。但多数情况下,检验科只是临床医生背后的角色,可检测结果却是精准找到病因、快速进行治疗的关键所在。正是因为明白检验科的重要性,2016年她代表团队积极向上争取并成功被乐山市卫健委授予了“乐山市区域检验中心”。中心成立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与乐山室内40多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协议,当地医疗机构采集到样本后可通过冷链等技术将样本送到人民医院进行检测,病人只需花费当地医院的检测费用便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检测技术。

做幕后工作,但不能藏在幕后。向尹介绍,2021年她第一次走进美姑县人民医院,就发现检验科与临床的沟通不紧密,甚至出现临床反映检验报告不精准的现象。她如法炮制,将市人民医院的先进经验移植,打破医技与临床的壁垒,让美姑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生走进病房,了解临床需求,优化工作流程。同时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增加专业知识积累。渐渐地,美姑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临床与检验科联系更加紧密,出具的报告也逐步受到了临床医生肯定,更重要的是,检验科的医生在一次次的进步中找到了自我价值,提升了责任感,激发了工作热情。

向尹也深谙“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于是她在2017年筹办了第一届“大佛论道”医学会议。会议不光邀请了检验专业的同行,还邀请了各临床专业的医生,向尹认为,只有把医技和临床相结合才能走得更远。“大佛论道”会议至今已举办了5届,而且规格逐年上升,已承办了2次全国继教班和2次国际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