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29.1万尾鱼儿畅游岷江

2021-12-17 09:26:4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伴随着“哗啦啦”的水声,一尾尾小鱼沿着滑道欢快地跃入江面,游向前方更广阔的水域……昨(16)日,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向岷江干流投放13种鱼类,共计29.1万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鱼类增殖放流站,只见现场停放着运输鱼苗的活水车,一袋袋鱼苗正等待放流。

“这里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鲟7000尾,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岩原鲤、长薄鳅等5.5万尾,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厚颌鲂、黑尾近红鲌、华鲮3.9万尾。”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双全介绍,加上经济鱼类19万尾,此次放流的鱼类共计13种、29.1万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仿生态鱼道和鱼类增殖放流站等环保设施,会同犍为县检察院、省农科院水产所联合启动“鱼跃龙门”长江上游鱼类生态法治保护共建行动,致力于将项目环保设施及库区水域打造成集水生生物保护救护、繁育研究、法治宣教等于一体的科普、法治教育基地。

“今年9月,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蓄水至正常水位335米后,仿生态鱼道通水过鱼,目前正在开展绿化及景观打造。”杜双全告诉记者,近日,鱼道内已有鱼儿畅游其中,工程初步达到设计效果。目前,鱼类增殖放流站的土建也已基本完工,正进行设备安装、现场绿化等工作。

据悉,此次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开展鱼类增殖放流,对保护岷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促进水生物种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放流前,科研人员还对放流的鱼类进行了标记,并保留了分子样品,将于后期开展增殖放流科研监测及效果评估。(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