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中秋 嘉州文旅热

2021-09-22 09:06:2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全市对外开放的32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6.8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54.99万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79%和45.62%。

●全市对外开放11家新兴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1.1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34.48万元。

●全市纳入统计的17家重点酒店平均入住率79.07%。全市纳入统计的23家重点民宿,平均入住率88.59%。

2021年中秋假期,是乐山市成功承办“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和作为主题市亮相“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后的第一个法定节假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保持强劲势头,来乐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均超过往年同期水平。

“两会”效应助推“魅力之城”

2021第十八届西博会,乐山以“让世界爱上乐山”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展示乐山文化旅游发展成就,打响乐山文化旅游的特色化名片;刚刚结束的第八届旅博会,乐山市围绕“佛国仙山,人间烟火”宣传推介乐山,推出的“欢乐旅博·畅游乐山”万人免费游乐山网络抢票活动,得到了广大游客及市民的高度认可。

两大展会的宣传营销成效叠加,乐山文旅市场恢复表现相当抢眼。抓住这一契机,乐山市坚持“1+2+N”假日旅游指挥体系常态化,条块结合,统筹调度,确保全市中秋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按照全省旅游景区“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管理服务统一要求,提前发布来乐旅游交通线路,做好景区内外旅游车辆调度,确保旅游交通畅通。

中秋假日期间,全市对外开放的32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6.8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54.99万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79%和45.62%。其中,不少游客享受旅博会“福利彩蛋”,乐山大佛景区免票5944人次,峨眉山景区免票6206人次。全市对外开放11家新兴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1.1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34.48万元。全市纳入统计的17家重点酒店平均入住率79.07%。全市纳入统计的23家重点民宿,平均入住率88.59%。

特色美食打造“烟火之城”

“老板,来两碗豆腐脑,少辣椒、加酥肉。”“服务员,再来一份粉蒸牛肉。”……今年中秋假期,“舌尖上的乐山味道”火热依旧,众多美食门店热闹非凡。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西博会期间,乐山市成功举办“首届乐山国际美食节”,有效助推乐山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活动期间特别推出的百人“嘉州长桌宴”,在馈赠八方来宾的同时,更让人们充分感受“佛国仙山人间烟火”的乐山城市魅力。

中秋节期间,慕名而来的“好吃嘴”走进中心城区张公桥好吃街、东大街、嘉兴路、嘉祥路等,将苏稽跷脚牛肉、牛华麻辣烫、钵钵鸡、甜皮鸭、西坝豆腐、豆腐脑等一批特色美食收入“肚”中。

与此同时,乐山市景区景点也纷纷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乐娱”全过程服务,强化市场执法,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欺客宰客”、“强迫诱导消费”等违法现象,全市假日旅游实现“零投诉”。

文化活动丰富“欢乐之城”

突出中秋传统文化内涵,结合地域传统民俗,今年的中秋假期,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和“三多两有”要求下,乐山市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有了不一样的精彩。

在中心城区嘉州长卷,“月圆中秋·嘉舟传情”2021万人赏月颂中秋活动浓情上演,诗词朗诵《水调歌头》、古筝齐奏《春江花月夜》、旗袍秀《中秋月下》……精彩节目让人目不暇接,掌声连连。

持续三天的乐山大佛景区“汉服夜游会”热闹非凡,其中,20日晚的“百人汉服巡游”更是点亮中秋佳节,汉服同袍身着各式古风衣裳,提着花灯在凌云山上巡游,再现古人中秋月夜盛景。

此外,乐山文庙推出“中秋拜月、古礼活动”,苏稽古镇打造网红“大月亮”和精彩灯光秀,《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举行拜月活动,不少社区组织居民做月饼……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假日氛围,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中秋味”,文旅新产品、新玩法、新线路更为来乐游客提供乐山秋季旅游的新体验、新感觉。(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