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峨眉”联盟持续发力 文旅资源推介各显神通

2021-09-03 11:5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黄敬婷)  今(3)日,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峨眉山市开幕。场馆内热闹非凡、精彩不断,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峨眉山市、雅安、夹江、沙湾、自贡大安区文旅资源推介活动正在进行中。

作为我国重量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大峨眉”是四川文化旅游在全世界具有代表性的优势资源。峨眉山景区是大峨眉联盟的核心资源,此次推介会上,峨眉山景区率先亮相,《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从山麓到山顶,沿途飞瀑流泉,景色清幽,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称。

图片来自峨眉山景区

与峨眉山遥相呼应的雅安,下足功夫放大招,推出12条主题路线。集高原风光、原始森林、地热温泉、地质奇观、江河湖泊等于一体;更有神秘的熊猫文化、悠久的茶文化、博大精深的汉文化、绚丽多彩的民俗民族文化、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独特浪漫的“三雅”文化、特色鲜明的美食文化交相辉映,魅力独具。

雅安碧峰峡(峨眉山市文体旅游局供图)

紧邻峨眉山市的夹江县,因“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自中流”的绝妙景观而得名。辖区内东风堰-千佛岩景区与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形成乐山世遗金三角,350多年的灌溉工程至今仍在造福一方百姓,堰边百丈悬崖峭壁之上的千佛崖,与东风堰山水相依、动静相宜,构建出绝美历史文化走廊。除了自然与人文景观,夹江更是中国书画纸之乡,拥有全国第一家手工造纸博物馆、全国十大专业博物馆之一。

沙湾,由于在“灵山秀水,沙岸湾环”处建场而得名。作为乐山旅游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文豪郭沫若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目前,沙湾区正全力推进“全域研学试点区县”建设,打造大渡河研学旅行产业带,将其建设成为“沫若文化研学目的地、国际戏剧研学打卡地、亲子研学旅行新高地”,通过以沫若文化为核心,整合全区的研学旅游资源,打造全域、全龄研学“1+N”生态链。

“大峨眉”触角不断延伸,与自贡的“恐龙文化”碰撞出别样火花。位于大安区内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成了众多到自贡旅游游客的首选地,在这里与恐龙来一次“穿越时空的邂逅”。近年来,大安区不断放大“恐龙文化”IP影响力,成功引进了四川首个恐龙文化主题公园——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如今,这个毗邻自贡恐龙博物馆的大型“恐龙文化”体验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施工建设,预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

图据自贡恐龙博物馆

据悉,2020年8月大峨眉联盟正式成立,覆盖的全省6市39县,是引领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联盟组建综合考虑了地区意愿、资源整合、交通环线和线路产品等优势条件,结合产品打造、品牌建设、业态创新等方面因素,适当扩大延伸了大峨眉旅游圈,不断促进以“大峨眉”为核心的文化旅游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交往,搭建国际化品牌营销平台,引领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