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PK在即

2021-08-27 15:0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8月27日上午,本网从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通气会获悉,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一年一度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将在乐山峨眉山市举行。

虽然受到一些地区疫情的影响,但本届大赛仍然热度不减。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在通气会上介绍,在前期的征集中,共有全国各地的80000多件商品参与,经过层层选拔,有20000多件,1600多套进入全国初赛,其中16000件,1468套通过网上初赛。各地正在将通过初赛的参赛商品运往乐山峨眉山市,31日将在现场移交给大赛组委会,参加9月1~2日进行的现场角逐。

一年一度的大赛,有“旧程序”,也有新变化。陈斌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目的核心是:示范、推动。为使特色旅游商品更受旅游者的喜爱和购买,进一步推动旅游商品的开发,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本次大赛有两大创新与完善。

女专家超40%评审团组成更多元

由于旅游商品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从年龄看,主要是中、轻年人;从性别看,主要是女士。陈斌介绍,当下,各种旅游大赛评委中男专家很多,经常出现专家评价高的旅游商品,市场不认可的情况。

部分参赛商品

据介绍,为了使获奖的特色旅游商品更符合旅游商品市场特点,也为了更好的引导特色旅游商品发展方向。本次大赛不断充实大赛专家库,调整大赛专家库组成结构。一方面,大赛专家委员会继续由旅游行业以及旅游商品相关行业专业人员组成。另一方面,今年在抽取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时设定女专家比例和专业要求。女专家的占比由去年的30%提高到超过40%;旅游商品相关行业专业的专家占比继续提升。

部分参赛商品

5大板块20大类分类更科学

陈斌介绍,根据旅游商品市场的变化、不同类别商品的特点,同时结合创意理念,此次大赛的分类共有5大板块20大类。分别是:

文化创意生活旅游商品板块,包括:旅游文化日用陶瓷和玻璃类、旅游文化日用金属品和石质品类、旅游文化日用合成品类、旅游文化日用竹木品和香品类、旅游纪念品类。

科技创意生活旅游商品板块,包括:旅游电子和电器类、旅游个人装备品和体育用品类。

时尚创意生活旅游商品板块,包括:旅游服饰和家居纺织品类、旅游箱和包类、旅游鞋和帽类、旅游美妆护肤和个护清洁类、旅游首饰类、旅游玩具和宠物用品类。

特产创意生活旅游商品板块,包括:旅游休闲食品类、旅游方便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冲调品和水饮品类、旅游酒类、旅游调味品类。

传统工艺创新旅游商品板块,包括:旅游工艺品类。

部分参赛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旅游玩具类,增加了近年来增长幅度名列前茅的宠物用品,组成旅游玩具和宠物用品类;此外,还单独设立了旅游休闲食品类,旅游方便食品类两大类。

部分参赛商品

陈斌解释,以材料或功能划分类别,以特点和主题划分板块,同时类别和板块结合在一起进行比赛,更有助于特色旅游商品参赛者、开发者清晰定位旅游商品,也使比赛更加公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