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乐山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2021-04-28 09:19:5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4月26日,记者从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今年一季度,乐山市旅游总体情况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成,恢复情况明显好于全国。其中,乐山全市37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338.64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238.17%;全市“挂图作战”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3.8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5.08%。

今年以来,乐山市文化旅游系统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持续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以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老牌”景区魅力无限。漫步峨眉山景区,感受高山云雾的缭绕,欣赏高山杜鹃令人惊艳的美丽,在清音阁、万年寺沿线参与露天剧本游、自然科普体验、感恩祈福等体验活动;走进庄严静谧的乐山大佛景区,用一支“灵宝塔”雪糕别样打卡,在全新打造的乐山大佛文化广场感受“夜不寐”的美好;搭乘熊猫专列,坐上犍为嘉阳开往春天的小火车,一路在花海中蜿蜒;一大批新兴旅游景区景点锦上添花,为传统热门景区分流“降压”,丰富乐山文旅产品供给……一季度的乐山文旅特色足、看点多,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核心引力进一步加强,强势带动全市37家A级景区复苏。清明假期,全市37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8.3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43.66万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8.20%和1.87%,较2020年分别增长419.37%和508.86%。

特色活动亮点纷呈。3月16日,“春满嘉州·香飘乐山”乐山市2021年上半年文旅商贸消费促进新闻通气会召开,发布今年上半年(3月—7月)乐山文旅商贸“四香”系列主题活动、“十大”春季旅游线路产品及系列优惠政策,助推乐山市文化旅游市场增幅迅猛。与此同时,“乐山味道”“乐山礼物”“乐嘉民宿”“乐游嘉学”同步发力,助推全市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住宿餐饮业同比增长49.5%。

项目推动未来可期。3月25日,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孔庙的文化价值”为主题的中国孔庙保护大会在乐山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孔庙及其上级管理单位、儒学单位的近200位嘉宾齐聚一堂,发布《关于全国孔庙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识》。这是乐山文庙的精彩亮相,亦是乐山旅游项目的风采展示。2020年,乐山市做好全省文旅发展大会承办、推进全市文旅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发展接续,登山不止,记者了解到,全市20个“挂图作战”文旅项目,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55.06亿元。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13.8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5.08%。(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