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武大西迁乐山精神 续写一座城与一所大学的新篇

2021-03-26 16:2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3月26日,承载过武汉大学西迁历史的乐山文庙里,人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武大在乐山的抗战八年岁月。当天,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启动暨乐山文庙博物馆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在乐山城区龙神祠揭牌。

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乐山文庙自唐武德初始建以来,不仅弘扬了儒家文化,还留下了一段宝贵的历史记忆。80多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武大师生背井离乡、携书西迁,扎根乐山、抗战救国。作为武大主校区的乐山文庙,见证了武大的苦难与辉煌,承载着万千学子的情感寄托。

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乐山龙神祠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介绍,时值国家危难之际,为赓续文脉,武大600多名师生员工逆水而上,落脚在乐山,乐山人民给予了无私的接纳和慷慨的支持。乐山文庙成为那个时期的武汉大学校本部,龙神祠是男生第二宿舍。在艰苦的环境下,师生依然坚持着教学科研工作。

乐山时期武大的教师阵容非常强大,王星拱、周鲠生、朱光潜、叶圣陶、苏雪林、杨端六、陈源、刘永济,可谓群星灿烂。乐山时期的武大秉持“唯学术是永久的事业”,提倡“研究事实”,追求“不拘一格”。西迁乐山八年,弦歌不缀,培养出12位后来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知名院士,与西南联大、中央大学、浙江大学并称民国“四大名校”。

吴平说,我们以“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秉承“学术至上,教育救国,自由民主,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励精图治,造福乡邦,服务社会”的武大西迁乐山精神,继续深化与乐山师院的合作,继续加强学校科学研究与乐山产业发展融合,服务乐山地方经济建设,助力乐山的全方位发展与提升。

启动仪式

三方签约

为加强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历史文化的研究保护、展示利用和传承弘扬,武汉大学、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师范学院三方签约,共同发起成立“武汉大学西迁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作为合作的平台。三方依托乐山文庙大成门建设“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纪念馆”,对龙神祠实施维修保护和陈列布展;在乐山师院新校区建设规划中增加“武汉大学西迁办学纪念园”项目,恢复“梅庄”等武大西迁办学时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充分展示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历史文化。依托“纪念园”“纪念馆”和龙神祠,建设武汉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师生爱国爱校教育基地;以“一座城与一所大学”为主题,构建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历史文化参观游览体系,组织开展“武汉大学西迁之路”文旅体验活动。

当日,乐山文庙博物馆正式成立,嘉宾们敬献了花篮。此前一天,中国孔庙保护大会和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3次年会在乐山顺利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