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宋氏宗祠 寻历史足迹

2021-03-25 11:41:4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近日,位于乐山市中区水口镇龙窝村的宋氏宗祠正式对外开放。记者在宗祠内看到,尽管刚刚对外开放不久,已经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其中、拍照打卡。

“我们是从夹江过来的,以前就经常从这里路过,觉得宗祠恢宏大气。”来自夹江县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罗先生一行近十人得知宗祠对外开放后,特意骑了2个多小时的车前来打卡。他表示,走进宗祠能感受到其中的庄严肃穆,想象过去的辉煌热闹。特别是建筑保存非常完整,雕梁画栋、工艺精湛。

宋氏宗祠始建于明末清初,占地面积约20亩,面对峨眉山,背靠乐山大佛,山环水绕,风景雅秀。宗祠于1998年成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2007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四川省唯一一家获得省级重点保护文物的古代宗族祠堂。宗祠为木质结构,四周砖墙,是由戏楼、回楼、祖堂、寝堂、横堂、穿厅等组成的二进四合院。抬头仰望,青砖黛瓦,彰显着历史的余韵;走近观察,飞檐翘角,若展翅的飞鸟,轻盈灵动。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宋氏宗祠已成为不少摄影发烧友的拍摄对象。特别是春天到来,与宗祠毗邻的水口镇百亩黄花风铃木、千亩平原油菜花次第开放,古建筑与鲜花交相辉映,更是美不胜收。“我们也牢牢把握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花为媒、结合古建,着力打造乐山‘城市后花园’。”水口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值黄花风铃木花期,为了增加游客在龙窝村的游玩体验感,宋氏宗祠也会在每天9时至17时对外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前去探访。(杨心梅 殷瑛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