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文庙试开放 全程佩戴口罩预约错峰参观

2021-02-03 15:26:21来源:乐山文旅编辑:曾小清

乐山文庙自唐朝始建以来三迁而得如今胜地,1月30日,修葺一新的乐山文庙正式对外试开放。

乐山文庙占地面积约1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有泮池、棂星门、大成殿、崇圣祠、圣域、名宦祠、乡贤祠、东西庑殿、尊经阁、崇文阁等建筑。各单体建筑,按礼制建筑规制设置,错落有致,体量适中,比例协调,层次丰富,组合为一进进完整的院落空间,成为嘉州儿女尊孔朝圣、崇文重教的文化殿堂。

作为中国古代城市的儒学重地,文庙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中枢,更是传播儒学精义、继承文化传承的重要场域。乐山文庙所隐含的场所精神与城市文脉,仍是今天乐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为重要的文化财富。修缮后的文庙将文化传承、研学旅游、文创开发、城市名片融为一体,成为“庙馆合一”的城市精神地标。

据了解,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乐山文庙迁建555周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国家、省文物局大力支持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严格按照《乐山文庙维修保护设计方案》,正式启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乐山文庙首次全面维修保护和活化利用工程。此次文庙大修工程,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工程范围包括文庙棂星门、大成殿、崇圣祠、乡贤祠等建筑以及庙内院落共15个单项。严格按照“不改变原状”“最小干预”和“四原”(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原则,通过修缮排除病害,保存乐山文庙的历史信息,营造庄严典雅的人文空间。

修缮后的乐山文庙,分为祭祀展陈、文化展陈和武汉大学西迁纪念展陈三部分。祭祀展陈位于大成殿与崇圣祠,按照曲阜孔庙祭祀传统规制,恢复以祀孔朝圣为重点的儒家传统祭孔礼仪。其中,大成殿恢复孔子、四配及十二哲人共17尊塑像及陈设祭器。崇圣祠恢复祭祀孔子上五代祖先木主神位及陈设祭器。

文化展陈则位于文庙南北庑殿、礼乐器房、名宦乡贤祠、尊经崇文阁。其中,北庑殿《仁者乐山—儒学文化展》分为“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思想”、“儒学与乐山”,展现各个时代背景下乐山本土的儒学演变内涵。南庑殿《圣迹之绘—孔子圣迹图》展陈36幅明代彩绘本孔子圣迹图。礼器房《营缮有道—乐山文庙维修保护纪实》展示乐山文庙维修过程,将文物建筑修缮基本常识,蕴含的文物保护理念与工匠精神分享传播给社会公众。名宦祠《俎豆其间—乐山古代名宦风迹展》以乐山历代名宦勤政、德政、廉政的为官理政之道鉴古喻今,揭示为官之义在于明法的现实意义。而尊经、崇文阁作为古嘉州图书之府,贮存儒家十三经、御制诸书和百家子史的藏书楼,蕴含“尊儒崇经、贮书讲学、育士抡才”的书香气质,具有传承儒学、施行教化的重要功用。

武汉大学西迁纪念展《烽火西迁路—武汉大学在乐山》位于文庙大成门。抗日战争期间,武汉大学西迁以乐山文庙为校本部,办学八载,不仅为乐山教育文化、工商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而且积淀形成——学术至上、教育救国、自由民主、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励精图治、造福乡邦、服务社会的“乐山精神”,丰富氤氲了城市文脉内涵。

乐山文庙参观须知

开放方式

1、免费试开放。

2、乐山文庙实行参观游览预约制。预约方式可通过登录“乐山文庙”公众号预约,也可通过电话0833-2155922预约。

开放时间

2021年1月30日起,每日上午9:00—下午17:30(17: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疫情防控

1、疫情防控期间,请自觉遵守以下流程进入文庙:佩戴口罩→出示网上预约码→出示天府健康通→扫乐山文庙“场所码”→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实名登记→入庙参观。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谢绝参观。

2、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限流、错峰游览参观。每天限流1000人/日,具体为9:00 —12:00,限流400人;下午12: 00-—17:00,限流600人。参观须全程佩戴口罩,入庙后请勿聚集和扎堆,应主动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杨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