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文旅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2020-12-10 09:24:3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十三五”文旅发展综述

景秀乐山,百乐之城。

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十三五”时期乐山市文旅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二位,与“十二五”同期相比,旅游综合收入将实现翻番,文旅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在嘉州大地全域绘制。

项目为抓手投资“唱主角”

2020年9月25日,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启幕,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实现首次同期举办。

作为全省旅游资源大市之一,尽管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四川三大文旅盛会期间,乐山仍向中国、向世界释放了“景秀乐山,百乐之城”的无限魅力。

乐山之美何处寻——“十三五”期间,乐山市持续实施重点文旅项目“千亿工程”,统筹推进旅游项目141个,项目总投资180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25亿元,为游客的“诗与远方”搭建载体。

2017年,“夜游三江”旅游项目建成投运,有效破解制约乐山旅游发展的“景城分割”难题,在开启乐山大佛景区全天候、立体化旅游新模式的同时,更引爆乐山旅游夜间经济。

越“夜”越美丽,围绕“游江、游山、游城”融合发展,“夜游凌云山”旅游项目、上中顺特色街区、张公桥好吃街等项目各领风骚,大文豪郭沫若笔下“天上的街市”热闹重现。乐山市旅游时间和空间得到有效扩展,游客停留天数由1.5天延长至2.8天。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中旅集团、恒大集团、融创集团、万景纪、悦榕庄、千里走单骑等知名文旅企业和品牌先后带着“嫁妆”到乐山,全方位开发乐山文旅资源。中青旅与乐山合资组建青乐文旅公司,通过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合作共赢。

项目夯实,投资加持,每年如约而至的旅博会、旅投会上,乐山端出的“新菜”“硬菜”都能成为一盘“好菜”。世界茉莉博览园、沫若戏剧小镇、苏稽文旅小镇、峨眉山智慧文旅中心等一大批文旅新产品“叫好更叫座”。

业态更丰富文化塑筋骨

2019年9月,乐山引进王潮歌团队重点打造的重大文旅项目《只有峨眉山》全球公演,填补了乐山,乃至四川高端旅游演艺的空白。一年看变,《只有峨眉山》用237天演出,交出了100000名+观众的答卷,而这,正是乐山旅游全产业延伸发展的一个缩影。

春有采茶节、音乐节,夏时茶博会,秋日旅博会,隆冬冰雪节……文旅活动四季不断档,乐山的热闹繁华全年“不打烊”成为乐山文旅的一大亮点。据统计,通过连续举办的七届旅博会、四届茶博会、四届峨眉山音乐节、三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两届药博会和两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等节会赛事活动,乐山每年吸引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4000多名嘉宾来乐参加活动。

此外,乐山也不断深化农旅牵手、工旅联动、体旅结合的探索,逐步构建起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并积极发展高铁旅游、商务会展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实现旅游多层次融合发展。

“不止峨眉山”,今年9月23日,以抗战时期故宫文物南迁为背景的现代川剧《神秘的国宝》震撼上演,充分展示乐山地域文化特色和川剧“嘉阳河”流派艺术魅力。此外,《圣象峨眉》《海棠花开》《乌蒙沐歌》《少年郭沫若》等文旅演艺剧目也轮番上演,好评如潮。

向外“亮肌肉”,关门修内功。“十三五”期间,乐山市完成市图书馆的重装开放,“乐艺大舞台”“三江讲堂”“百姓讲堂”“嘉州大庙会”等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打造,保护开发打造以夹江年画等非遗元素为代表的文创产品300余个,培育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4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44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93项,实现新建贫困村文化室259个,创排的小品《致青春》、舞蹈《父亲的山》等9部作品荣获国省大奖。此外,在成功承办全省舞蹈新作比赛、青年川剧演员比赛等的基础上,乐山将2023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举办权收入囊中。

品牌结硕果未来更可期

今年11月,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秀湖旅游度假区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乐山旅游“景城融合、产城互动”“以景带城、以城托景”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断奋起,摸高、跳远,“十三五”期间,乐山先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峨眉山市、市中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分别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和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罗城古镇、苏稽古镇创建为全省文旅特色小镇;底底古村、月南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金口大峡谷、罗城古镇、农夫山泉等先后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乐山市A级景区达到35个,超过预定目标5个……捷报频传,是乐山旅游的厚积薄发。

此外,探索“旅游主导”发展机制,《乐山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乐山市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乐山市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年)》等为乐山市文旅业中长期发展厘清思路;深化文旅融合管理体制改革,乐山市相关经验先后在国省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四个改革案例入选全国旅游改革典型案例;“乐山礼物”“乐山味道”“乐游嘉学”“乐嘉民宿”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打造、做强,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也成功落户乐山,开放的乐山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强“大联盟”。

不忘来时路,阔步再向前。未来,乐山将紧扣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精心做好“十四五”开篇布局,扎实抓好文旅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特色文旅品牌体系,推动“+旅游”深度融合。(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