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盛会研学渐热 世界研学旅游大会10月再聚四川乐山

2020-09-28 11:2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9月25日,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四川乐山开幕。作为“旅游+教育”新业态的研学旅游,在本次盛会上更加令人瞩目。文旅盛会还在接力,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将于10月19日在四川乐山启幕。

研学之花绽放四川文旅盛会

在四川旅博会展中心,传承至今的夹江手工竹纸制作和雕版拓印年画两项“活化石”工艺展示,引起了嘉宾们的围观和惊叹。古代四大发明中的两项,还在峨眉前山青衣江畔散发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气息。

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自中流。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加速,新兴的研学旅游让越来越多的人们重新打量夹江。7月15日,四川省文旅厅发布2020年全省首批研学旅行主题线路,夹江赫然在列。夹江县委提出,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学旅游重点县,将立足于“佛、堰、纸、画、茶”,规划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学基地,推进研学内容系统化、系列化、数字化、产品化发展,更好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优秀文化研学产品。

夹江年画工艺展示(张文 摄)

夹江古法造纸展示(张文 摄)

就在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开幕前夕,位于乐山市沙湾区的沫若戏剧小镇开馆。以“戏剧文化+亲子研学”为主题的沫若戏剧小镇,引起参会者们的浓厚兴趣。

沙湾区文旅局局长陈珏介绍,作为全省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县之一,该区以活化“沫若文化”为切入点,以自然山水为课堂,通过“戏剧文化+亲子研学”的嫁接,探索一种名人文化研学的新模式,相继推出书法研学、汉字演化研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水是怎样发电的”等特色工旅融合、文旅融合研学旅游线路12条,实现了各年龄段研学课程的全覆盖。下一步,将把沫若戏剧小镇打造成为国际戏剧文化交流地、弘扬沫若文化新阵地、人文戏剧研学目的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地。

沫若戏剧小镇夜景

沫若戏剧小镇研学旅中心(绥山山馆)

春江水暖,四川雅睿研学旅行有限公司第三次来四川国际旅博会参展。总经理樊晓莉兴奋地说,公司专注研学旅游几年,已经与200余所学校、30多个景区建立合作关系。虽然今年旅游业受新冠疫情冲击很大,但是在本届旅博会上,前来咨询洽谈的各地文旅部门、景区同业、游客市民却明显增多,达成多项课程开发、基地打造、人员培训合作意向。随着文旅产业的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研学旅游的春天虽然有所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随着文旅融合发展的加速进程,旅游业正面临着重要的时代变革,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己经不能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研学旅游作为旅游行业的垂直细分领域,以“旅游+教育”的方式正逐步拓展着旅游发展的空间,升级着旅游行业的体验方式。

多项标准导则将在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发布

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的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四川省乐山市举行。会议邀请到了马来西亚原国家旅游部部长黄燕燕,中国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旅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主任兼首席专家马勇,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等专家学者,以及各地研学旅游机构代表、研学营地代表、教育行业代表,全球7个国家20余个省份的300多名嘉宾,共谋中国研学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是研学旅游行业首次国际盛会。大会将围绕研学旅游的现状、挑战和未来,着眼研学旅游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共享全球研学旅游发展经验。针对目前研学旅游市场相关认证标准、研学旅游营地建设等问题,世界研学旅游组织调动全球研学旅游智库,编纂了《研学旅游基地认证标准》《研学旅游导师认证标准》《研学旅游自然学科导则》等标准导则,将在大会期间发布。

同时,大会还将举办“世界研学旅游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和“研学旅游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两个平行研讨会,聚焦研学旅游未来发展趋势,分享国内外前沿案例,系统化剖析研学旅游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意义,寻求研学旅游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展望研学旅游发展的美好未来。

2019年9月,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专家考察乐山

此次大会的主办单位是世界研学旅游组织。该组织是一个从事研学旅游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学术团体,是由全球地学专家和旅游专家在加拿大创立的非营利性机构。自成立以来,该组织一直着力于推进全球教育和旅游业的融合,促进研学旅游发展的科学化,建立一个全球高端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交流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