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1+1>3”的办会效果

2020-09-25 09:42:2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写在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开幕之际

安逸四川,百乐乐山。金秋九月的嘉州大地注定吸引世界目光。

从2014年9月首次举办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至今,乐山实现6年不间断地举办文旅盛会。六届旅博会、五届旅投会,累计参展参会嘉宾涵盖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数百万人参观,签约旅游项目投资累计超6800亿元,无论是参会、项目投资还是签约质量都屡创新高。

2019年,首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将办会接力棒交给乐山,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和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实现首次同期举办。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乐山的厚爱,是全省人民对乐山的信任与重托,更是乐山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向中国、向世界展示“百乐之城、景秀乐山”的最好契机。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乐山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把筹办四川三大文旅盛会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全市文旅复苏振兴的“主引擎”、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突破口”,誓要创造“1+1+1>3”的办会效果。

展望即将开幕的四川三大文旅盛会,这将是一次集工作推进、参观考察、投资交易、博览展演等为一体的融合型、创新型文旅盛会。按照政务与商务结合、展示成果与促进复苏结合、政府与市场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四个结合”思路,展会期间,将有四大主体安排、八大展览展示、三大投资交易活动、一大主题赛事活动、三大线上体验活动、六大配套活动轮番上演。

——首设云端开幕式,通过链接云会展、云交易、云服务、云活动、云直播“五朵云”,一部手机就能“云”游博览盛会。以“云开幕、云展览、云交易、云服务”为蓝本,新文旅、新场景、新技术将贯穿整个旅博会展览展示、活动组织、氛围呈现等全过程应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中国旅游协会作为旅博会支持单位。届时,将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家展商参展。

——14个驻川渝领事机构参会,其中有7位总领事将出席,为历届最多;境内外51家重点文旅企业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3”企业18家,创历届新高。

——在线下总布展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基础上,立足差异化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办展,呈现展览“新场景”。除了传统展会展览文旅资源、文旅线路产品外,更聚焦全国文旅新业态、新产品。

——统筹推进文化旅游签约、开工、竣工,将涉及项目46个,总金额1457.51亿元,内容包含产业园区、景区开发、主题乐园、都市旅游、高端酒店、休闲康养、夜间经济、产旅融合等八大类。

与此同时,以四川三大文旅盛会为起点坐标,乐山文化旅游发展跑出“嘉速度”。2020年的77个文旅“挂图作战”项目,总投资达478.24亿元,截至目前,已竣工2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1.19亿元。以旅游联盟为纽带,推动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和大渡河风景道联盟成立,牵头大峨眉国际旅游区建设,主动融入四川省大竹海、大灌区建设,形成发展合力。

以会展平台为展示窗口,乐山全域旅游发展精彩连连,夹江县东风堰—千佛岩景区完成改造,金口河区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成签约,沙湾区沫若戏剧小镇开馆、《少年郭沫若》音乐剧首演,市中区顺城老街“顺城跳蚤”文创集市开街……更有保乐力加项目、上中顺特色街区、乐山智慧文旅项目等项目闪亮登场。

化危为机,跑出文旅恢复发展的加速度;项目引领,促进文旅业态产品推陈出新;以会为期,展望文旅未来前景大有可为。此次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必将是文旅行业复苏前行的集结号、文旅产业百花齐放的大舞台。(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