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嘉州 畅想古与今

www.scol.com.cn (2019-06-19 09:3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生不愿封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但愿生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自古以来,宋人邵博和苏东坡豪情潇洒的诗句,总让人不由自主产生“到乐山看看”的向往。

今天,这座承载了千年繁华与厚重历史的城市,正向着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到乐山看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旅行的首选。

古与今在这里融合

山与水的交融,诞生了古韵嘉州的优雅兴盛,自然与人文的交汇,成就了现代乐山的闲适逸致。

从成乐高速驶进乐山城,沿途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和如火如荼的在建工地,无声地讲述着乐山城市的发展故事。

走进乐山老城区,保存完整的古城墙、古城楼、古建筑,以及大渡河畔的石板路尽显古嘉州风韵,顺着高北门的明城墙一路走到油榨街,穿过顺城街,再沿着滨河路的古城墙登上丽正门(又称铁牛门),漫步育贤门、莱薰门,聆听“嘉州四谏”“邓氏钱布天下”传奇,吟诵李白、苏东坡、郭沫若的诗句……让人顿生“穿越”之感。

放眼嘉州大地,3处世界级遗产,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处国家级森林公园,4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矿山公园等30余处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景点就像散落的明珠,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闲逛之余,可以到王府井、北京华联、重百、沃尔玛、万达广场享购物乐趣,或者端上一杯咖啡、泡上一杯峨眉山茶,坐在肖公嘴河边,迎着河风远眺大佛,尽享闲适惬意。

现代气息与嘉州古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直以来,乐山围绕“合理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利用”总原则,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将“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乐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乐山历史建筑保护”等作为头等大事,让这座现代化城市不失嘉州古韵。

景与文在这里交织

今年4月26日,升级版“夜游三江”正式发布,直接将夜游船开到了乐山大佛脚下。现场通过灯光、投影及演员实景演出,还原海通法师、章仇兼琼、韦皋三代人90年的艰辛造佛历程,让观众在见证大佛前世今生的同时,体验夜观大佛的震撼与神奇。

“我们不仅要看到大佛的庄严,还要去了解他背后的历史故事,了解他的传奇。”伴随着升级版“夜游三江”“乌蒙沐歌”“只有峨眉山”实景演出等文旅项目陆续推出,包括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地质天书”金口大峡谷在内的乐山28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7处国家级公园、1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点正一步步从“秀美”向“厚重”转变,文旅融合+科技手段让原本“沉默”的景点一下子“活”了过来,自己也能讲述自己的故事了。

2017年3月20日,“2017乐山市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从征集到的200条有效乐山旅游线路中,最终评选出了峨眉武术发源地—中峰寺探究徒步一日游;五通桥、井研文化休闲乡村一日游;犍为、沐川历史探寻之旅精品二日游;沫若故里—铜河风情二日自驾游等十条精品旅游线路。这十条线路各具特色,有知名的景区景点,也有藏在深闺的美景,是乐山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精品旅游线路。

“这十大线路就像一个完美的乐山旅游攻略。”2019年春节,资深旅游爱好者孙芳丽靠着这些线路指南,成功地玩转乐山。

“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近年来,旅游是乐山最大的比较优势已经成为共识。为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乐山进一步梳理挖掘城市山脉、水脉、文脉,充分挖掘佛禅文化、沫若文化、武术文化、茶文化、小凉山彝族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着重培育音乐、文创、展会等产业,通过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公共文化设施与旅游要素嫁接,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成果转化。

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我市成功举办了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峨眉国际武术节、乐山国际马拉松赛、嘉州大庙会等系列大型文旅活动和独具民族特色的“小凉山彝族火把节”、“姆河达斯”文化艺术节、五通桥小西湖龙舟文化节、犍为茉莉花文化艺术节、井研农民画乡艺术节等活动,进一步催生了文旅融合的蝶变。目前“文化旅游”已成为乐山实现绿色发展最具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