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绿色硅谷”风正劲

2022-08-08 09:46:5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7月下旬,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内,协鑫集团旗下乐山协鑫10万吨颗粒硅项目首条生产线正式投运,通威集团旗下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开工。这两家全球多晶硅龙头企业,分别领军流化床法、改良西门子法两种硅料制备路线,本次双双发力,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再添新动能,进一步巩固乐山市在全国甚至全球晶硅市场的地位。

今年以来,乐山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锚定“双碳”目标,放大比较优势,紧盯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稳链强链补链延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的“成绩单”再次被刷新:1至6月,全市高纯晶硅产量6.96万吨,拉棒切方14.01吉瓦,切片6.34亿片,实现产值266.6亿元、同比增长382.2%。

企业生产与项目建设“加速跑”

8月的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内,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一片火热,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永祥新能源二期5.1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实现满产,永祥光伏科技拉棒项目稳步推进,永祥新能源获颁全省首张清洁能源消纳凭证……今年以来,永祥股份在安全生产、技术突破、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永祥股份乐山基地已超过10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上半年总产值破百亿元,同比大幅增长。”永祥股份总经理助理代长宏介绍,“新开工的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采用永祥第七代最新工艺技术,自动化、智慧化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个项目设计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的晶硅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增加360亿元左右。”

在乐山协鑫10万吨颗粒硅项目首条生产线现场,一座座硅烷反应塔高耸林立,一台台流化床连续作业,犹如小米粒一般的颗粒硅产品源源不断地出料。“目前该项目已转入为期一年的试生产期。乐山协鑫10万吨颗粒硅项目是协鑫科技在西部建设的首个颗粒硅基地,也是协鑫绿色生态智慧工厂。”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已进入稳定运行的良好状态,产品品质、生产效率、工艺技术、成本控制等各项参数均达到甚至优于预定目标值。

乐山京运通一期12吉瓦单晶拉棒切方项目的单晶生产车间里,一排排单晶炉高速运转,身着工作服的员工穿梭在洁净的现代化车间内,一根根经过预冷处理后新鲜出炉的单晶硅棒银光闪亮,整个生产现场干劲十足。“我们一边完成生产订单,一边进行后续产能建设。”乐山京运通常务副总经理张鹏介绍,京运通一期12吉瓦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实现满产,京运通二期22吉瓦高效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完成场平,建成达产后有利于完善乐山市“硅片—切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光伏产业链条。

“晶硅光伏产业是乐山市最具特色优势的主导产业,在乐的重点光伏企业已达11家,全球排名前十的光伏企业已有5家通过直接或参股方式落户乐山。”市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目前市内晶硅光伏产业在建项目6个,年内竣工投产项目2个,现已具备13.3万吨高纯晶硅,39吉瓦拉棒切方及17吉瓦切片的生产能力,产能进入全球行业第一军团,年内产值规模可达千亿元。

聚智聚力聚势推动“头号工程”

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乐山市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产业基础、创新环境、企业服务、产业配套等所提供的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市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使命,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打造全球晶硅光伏产业投资首选地,努力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1月,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作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10件大事之一,审议通过的《中共乐山市委关于加快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为“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注入了新的“助推剂”。

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厚植产业发展沃土。“乐山以其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我们加入,我们在‘中国绿色硅谷’切实感受到了乐山的政策很贴心,服务很周到,发展很有前景。”乐山高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建有感而发。

当好企业“服务员”。乐山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指挥长)的“中国绿色硅谷”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常态化召开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工作会议,协调推动相关工作。上下联动,健全挂联包保、项目专员全程跟进、重大问题现场办公、“日问诊、周坐诊、月复诊、季会诊”等机制,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送岗、赋能等“八大行动”,设立园区“企业办事点”,推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助力重点产业项目加速建设。

用好政策“及时雨”。用好用活“光伏22条”“招商引资30条”等激励政策。坚持问需于企、送策于企,积极落实“水电消纳示范”“精准扶持电价”等惠企利企政策,全力保障企业攻坚难关、平稳发展。

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主承接地功能配套持续提升,红云、大观楼、红豆、楠木湾等变电站陆续建成投运,电网结构全面优化,建成投用工业供水厂一期,龙翔路扩建等14个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支持电池片、组件、辅件、储能等光伏项目在市域内辐射布局,加速构建“一园集聚、区域布局”的“大硅谷”承载体系。

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坚持龙头带龙身、上游带下游,精准招商、选资、选企,加紧对接电池片、组件项目,促进硅料、拉棒、切片、电池片配套成链,形成上下游适配的一体化产业体系。江苏中能硅业20万吨颗粒硅、协鑫集团30万吨正极材料等项目签约落地。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创新基地,开展晶硅光伏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砥砺奋进新时代,风劲潮涌正扬帆。阔步新征程,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步履坚定稳健。(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