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搞建设” 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2022-08-08 09:20:1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今年,乐山市铆足干劲“搞建设”,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举措连连成效亮眼。

美丽乡村绘画卷

位于市中区悦来镇的荔枝湾乡村旅游环线,依山而建、沿岷江蜿蜒,全长约37.34公里,今年3月三期工程已全面完工。

这里山清水秀、风景旖旎,沿线更是有很多让人流连忘返的景点。沿线还发展起多家农家乐、汽车营地等供游客休闲娱乐的场所,借助便利的交通,当地经济得到了较好发展,加快了新型城镇化步伐,也更好地助力了当地乡村振兴。

6月24日,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名单出炉,峨眉山市符溪镇位列其中。

走进符溪镇嘉峨茶谷北区,蜿蜒起伏的茶园郁郁葱葱,各景点游人不绝,青少年踏春研学活动欢声笑语不断。近年来,符溪镇抢抓峨眉山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机遇,立足核心区位优势,建成嘉峨茶谷茶旅融合综合示范区和高标准茶园1万亩,成为峨眉山茶旅融合新名片。在园区外,沿峨眉河流域,符溪镇还规划了旅游发展区,连片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乡村康养休闲旅游产业集群。

这样的乡村美景是乐山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山市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两手一起抓,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优化城镇布局,提高城乡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各县(市、区)正拿出务实行动,共绘美好生活新图景。

重大项目绘蓝图

在乐山高新区,不少重大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年底,乐高大桥即可达到通车条件。”7月中旬,中冶赛迪桥梁乐高大桥项目负责人刘启坤说道。

乐高大桥作为乐山高新区PPP项目之一,起于天合路,上跨小铜河、乐宜高速、龙安路,终点与铜河南路相接,全长共516米。乐高大桥建成通车对进一步畅通园区交通,促进园区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交通项目抢抓晴天有利施工条件,进展喜人,民生项目亦“不甘示弱”。近日,位于乐山高新区的大乐之野幼儿园主体封顶,已进入外立面造型施工阶段;作为西南区域规模最大医院之一的新区医院外立面施工完成,早已“出落”得雄伟壮观。

经济项目落地生花,高新技术亮点纷呈。在乐山高新区,东风智能配套产业园占地110亩的一期项目厂房已全部完工,迎来东风商用车川南保障中心、东风霸王龙专用车制造基地2家企业入驻;中国·乐山3D打印科创产业展示中心建成投运,以生动逼真的多场景布局各类3D打印产品和机器,全方位介绍3D打印技术的发展历程,讲述“改变世界的力量”。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以一域之功服务发展大局,乐山再交亮眼“成绩单”。据市统计局核算,今年上半年,乐山市第一产业增加值90.52亿元,增长5.7%;第二产业增加值463.95亿元,增长4.7%。(赵径 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