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退人进 农业生产“抢”恢复

2020-09-08 09:06:3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8月10日以来,乐山市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特别是8月18日,受本地暴雨和上游地区强降雨来水叠加影响,乐山青衣江、岷江乐山段发生超警超保水位,青衣江干流发生100年一遇洪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展开农业生产自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圈舍鱼塘,加强技术指导,努力降低灾害损失,确保完成今年粮食扩面增产和生猪恢复生产目标任务。

抓好灾后生产恢复自救

近日,在犍为县罗城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水稻抢收的场景。稻田里,机器轰鸣,村民们三五成群埋头苦干,合力抢收水稻。“受洪灾影响,今年水稻出现大面积倒伏现象,我们第一时间动员农户抢收。”犍为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股股长李娟介绍,不管是抢收水稻还是烘干水稻,农业相关部门均采取补贴和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形式鼓励农户尽力抢收、应烘尽烘,防止水稻发芽霉变,做到颗粒归仓。

为全力保障粮食生产顺利进行,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能力,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发动群众转出农田积压砂石,清除田间於泥,恢复土壤耕作层,疏浚排水渠系,修复水毁农田设施;抓好在田作物管理,抢排田间积水,搞好受淹作物洗苗扶苗,开展追肥;抓好改种补种补苗,努力减轻灾害损失;抓好晚秋生产,抓好再生稻、秋洋芋,秋大豆生产,发展秋蔬菜和秋杂粮,力夺全市70万亩晚秋粮食作物好收成。

据了解,受洪灾影响,乐山市茶叶、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受灾后,各地茶园、蔬菜基地和中药材基地在农技人员指导下,逐步展开清沟排水、清理修复、防治病虫、及时抢收与补种改种等自救措施,力求尽快恢复生产。

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

水退一寸、清扫一寸、消杀一寸。8月21日,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农业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畜牧渔业灾后恢复生产,加大洪涝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及时处置突发动物疫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五通桥区竹根镇,相关部门及时出动运输车辆、挖机、铲车等机具对受淹的畜禽圈舍、畜禽用具、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场、病死畜禽集中掩埋点、畜禽交易市场等进行全面消毒,死亡畜禽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确保畜牧渔业灾后恢复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灾后畜牧、水产养殖场安全隐患排查,加快修复损毁的设施设备,尽快恢复生产能力;及时补放苗种,及时开展养殖池塘、养殖水体消毒,科学指导用药,防范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监管,防止病死畜禽流入市场;及时指导做好江河流域死亡畜禽打涝,防止环境污染和动物疫病传播。(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