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五招式”提升机关文化温度

2020-09-07 10:0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今年以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以“生态护绿党旗红”为引领,从“温暖党建”入手,凝心聚力,着力打造“有温度”的环保机关,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生态环保力量。

讲授环保好课。开设“周三环保大讲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工作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搭建生态环境系统干部个人锻炼、学习成长平台,由各科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针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难点确定主题,轮流分享,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解决系统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目前已开展《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解读)》等5期“周三环保大讲堂”。

分享人文好书。举办“好书共分享、书香润环保”读书会,以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能,培养“能说善写会做”的复合型生态环保人才为目的,通过“先自学、再分享、谈体会”的方式搭建相互学习交流、思想碰撞平台,让系统内干部体会阅读的快乐,促使干部进一步增强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已分享《微观动机与宏观行为》等5本好书。

开展志愿服务。开展“绿溢乐山•党员服务环保行”志愿服务,从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党员中抽调45名业务骨干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到企业、中心城区和社区开展汛期环境安全督查、辐射监测、吸烟监测、垃圾分类、公益宣讲等志愿服务,为企业提供环境安全防范指导,为市民普及生态环保知识,让企业和市民都积极参与环保。2020年,开展汛期环境安全巡查50余次,接待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发放环保袋及科普资料5000余个(份)。

选树先进典型。通过“青年环保之星”“两优一先”“最美基层环保人”“业务标兵能手”等系列推荐评选,选树一批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业绩突出先进典型,并在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双微”上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激励广大干部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奋力担当作为。2020年,先后有30余名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获国家、省、市级表彰(扬)。

落实关爱制度。落实容错纠错、谈心谈话、节假日及“婚丧嫁娶”走访慰问、加班调休等机制,及时为干部排忧解难,送去组织关怀和温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增强干部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2020年,召开“元旦”“三八”“五四”“七一”“八一”座谈会,走访慰问医生家属、军人军属、党员等干部职工500余人次。组建全系统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和乒乓球队,组织120余人参加省厅和市直机关职工运动会。目前,篮球队已获生态环境系统全省第二佳绩。(徐家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