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圆满通过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

2019-10-01 19:0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乐山以全面、真实、准确的检查结果,圆满通过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

据了解,2017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乐山先后投入普查资金近3000万元、普查人员近3000人,历时2年圆满完成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排污量核算、数据审核等各阶段工作。同时,五通桥区作为全国17个工业源污染源普查地区和全省普查综合试点地区,探索出了“三个结合”“四定四明”“五大体系”等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全国、省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了试点经验和成果支撑。

从普查数据来看,共普查工业源4558个、农业源1786个、移动源272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63个、入河排污口852个、生活源锅炉87台、行政村1996个,全面摸清了乐山市污染源分布及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从普查数据的初步运用来看,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关数据已经成功的运用到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排查、排污许可证核发、“三磷”企业整治等多个专项工作中,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支撑。

2019年9月25日至27日,为科学评估五通桥试点地区工作开展情况,核查乐山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省污普办专职副主任张德良带队,率由省污普办宣传组、质量组及眉山、洪雅、宜宾等地抽调的专家组成核查组,对乐山开展了普查数据质量核查,同时开展了对五通桥试点评估工作。

核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全面查阅资料,抽查报表,现场复核等相关工作方式,全面调查评估了乐山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并从市中区、五通桥区、夹江县、犍为县、峨眉山市随机抽取了部分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移动源等开展了现场复核。

在9月26日下午的五通桥区试点评估反馈会上,张德良宣布:“14项指标考核中,五通桥区以11项优秀3项良好,综合指标为“优秀”的成绩通过省级试点评估”;9月27日上午,省普查办核查组在数据核查意见反馈会上宣布:“经核查,乐山关键指标差错率为1.78%,圆满通过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

核查组提出,乐山高度重视污普工作,积极主动谋划,精心抓好推进,各项普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全省污普工作提供了好的经验和方法。并要求继续搞好国、省、市反馈问题的整改,继续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要进一步强化数据的综合分析与成果运用,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要未雨绸缪,提前筹划好污染源普查数据综合管理和动态更新工作,提高普查成果的生命力。

本次核查的圆满通过,标志着乐山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正式进入数据分析及成果运用阶段。

下一步,乐山将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确保全面、真实、准确、可靠、可用,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全面总结普查经验、做法,做好普查数据分析,发布地区污染源普查公报,认真分析区域污染源分布特点、排放特点及污染成因等,进一步梳理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的形成机理,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建议、意见。抓好普查数据和成果的运用。关键是做好两点,一是建好“一张图”“一套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技术支撑,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治污;二是抓好普查数据的动态更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