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祥股份: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14 10:15: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陈耘莹 记者 张清  

通威集团旗下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股份),下辖6家企业,涉及单/多晶硅、高效硅片、树脂(PVC)、水泥、烧碱等的生产销售。经过16年努力,永祥股份成就了全国唯一清洁新能源与化工完整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尤其是在晶硅方面,产品综合指标行业领先。随着公司2018年在内蒙古、乐山的高纯晶硅新项目的建成,永祥股份跻身于全球高纯晶硅的第一军团。

新闻特写

新年伊始,位于五通桥区的永祥股份循环经济产业园厂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类设备不停运转。“我们以保障装置的安全、环保、稳定性、可靠性为前提,坚持高质量发展。园区全线运行良好,24小时满负荷生产,实现满产满销。通过高质产品引领市场,我们的水泥等产品实行现款现货。”永祥股份战区文化专员、《永祥通讯》主编龙小龙告诉记者,在“阿米巴+班组建设”管理模式下,公司生产系统积极发扬工匠精神,经营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提升,成效显著。

长期以来,以“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为使命,永祥股份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结合自身生产和科研成果,经过消化、融合、创新,成功研发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祥法”生产工艺。高纯晶硅已成为企业高质量、高品质的拳头产品,综合指标方面全球领先。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102件,获得授权83件。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99%(9-10个9)。

除了原有生产线忙碌运转,落户在五通桥区新型工业基地内的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也进入试生产状态。从2018年1月1日打下第一根桩起,11月底精馏装置进料,到12月28日举行投产仪式,项目建设不到一年,创造了“四川速度”、“乐山速度”。

该新项目采用自主创新集成升级的“第五代永祥法”高纯晶硅生产工艺,综合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有效发挥,70%产品质量满足P型和N型单晶需求,部分达到半导体电子级晶硅水平,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永祥股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之一,打破国内高品质晶硅由国外垄断供应的局面,改变世界晶硅产业竞争格局。

同期声

段雍(通威股份董事、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乐山,永祥股份实现了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这离不开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以及灵活高效的政策机制。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让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春天,使我们信心满满。围绕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及“一总部三基地”的决策部署,我们将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继续技术创新、不断优化工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今后,永祥股份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高质量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打造高纯晶硅龙头企业,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能源革命。以上游环节优势做好以商招商,打响“乐山晶硅”区域品牌,形成强劲集聚能力。为乐山产业升级、加快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和千亿产业集群贡献“永祥力量”。

记者点评

乘东风攀高峰

以晶硅为核心发展的永祥股份,已然成为业内外万众瞩目的明星企业。光环之下,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永祥人的坚定执着。历经多晶硅行业寒冬,坚定地以“凤凰涅槃”的勇气、“攀登高峰”的决心,坚持科技创新,以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消耗、成本,实施科学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永祥股份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华丽转身的内因。

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乐山是全国多晶硅发祥地,有基础、有路径、有前景。政府搭平台、企业唱主角,永祥股份“乘东风”,正以饱满的热情,引领行业发展,为我市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发展战略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未来,期待永祥股份作为产业龙头,在世界舞台上更精彩的表现。(陈耘莹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