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投集团工程公司“梯”升居民幸福感

2023-11-27 13:3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加装电梯是技术活,除了繁琐的工程设计、审批、施工、验收等流程,还要会做业主们的动员工作,协调邻里关系,事无巨细。一面是“悬空老人”的急切期盼,另一面是居民对加装电梯的诸多疑惑,对于这门全新的活儿,要弄通弄懂里面的门道,真不是件易事儿。因为每个小区,每栋住宅,每家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

城投集团乐山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在成立专门的电梯工作组基础上,公司主要负责人定期召集分管电梯项目的副总经理、电梯工作组成员,研究电梯安装工作,总结安装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乐山城投建工”加装模式。

有业内人说过,加装电梯,每个过程都犹如“排雷”。意见征询阶段,底层业主的反对声普遍强烈,阻工滋事事件时有发生。面对大家提出的加装电梯是否会影响采光、噪音是否扰民、出行是否不变、承载是否安全等疑虑时,电梯工作组的组长宋罡带着自己的组员和专业的电梯公司,挨家挨户为大家纾解“后顾之忧”,从如何选择电梯品牌到桥箱材质和电梯井外观如何设计,一张张专业的图纸和不断地政策讲解,渐渐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初步意见达成一致,资金如何分摊又成“拦路虎”。电梯加装属个人行为,除开政府补贴外,所有开支都得从大伙儿口袋里掏。别看平时有说有笑,轮到出钱都皱起眉头,由于出钱比例不一,部分业主又萌生了退意。面对这种情况,电梯工作组大打“人情牌”。工作组成员宋罡、罗芳菲、张长炜、蒋祥、曹力丹、罗伟等在践行为民情怀中,白加黑、“5+2”用心用情推进电梯安装。他们认为耐心和恒心十分重要,“向不同意的业主说清楚情况,一次不行就两次”,最多的时候,与一户业主谈了十六次,从一开始不让进门、双方站在门口讲道理,到后来进门谈话,再到最后业主点头签名。僵局打开,在一场场“拉锯战”中积累了“丰厚”的经验。

电梯井一动工,各类琐事接踵而来: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社区街道、电力、燃气、消防、污水……足足十多个部门,每台电梯从征求意见到加装完成备案归档,要填几十份表格。尤其在图审环节,用户忽发奇想冒一个主意,原设计方案就得全部推倒重来。

虽说宋罡长期呆在工程一线,但面对新的行业,仍然感到技术层面的瓶颈。他先是自学,捧着《民法典》,细磨《物权法》的每一句每一字;找来电梯加装各类法规条文,挑灯夜战,将政策精神吃透。然后利用每个双休日,带上问题,找圈内各行各业的专家朋友,逐一登门造访,终于摸索出一条条捷径。他带领工作组成员从动员到动工,到勘探设计、审批备案、施工建设再到工程验收,环环紧扣。已经加装完成的春天花园、峨眉桂苑、文化馆等小区,无论从外观、质量、舒适度,受托业主们在使用后都交口称赞。宋罡通过给项目部施工人员《图解钢结构工程现场施工》等形式,推进电梯安装工作规范化。

小电梯,大民生,每一部电梯的加装,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蕴藏着城市的温度,并“一键直达”人心。接下来,工程公司将会把“办实事、解民忧、促民生、暖民心”的宗旨贯穿始终,以群众满意度为追求,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更多居民“宜”起加梯,“梯”升居民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