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味道》剧本创意策划和内容制作成果研讨会召开

2023-11-27 11:3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11月21日下午,由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和乐山城投集团联合打造的上中顺特色街区《乐山味道》沉浸式演出剧本创意策划和内容制作成果研讨会,在乐山城投集团二楼会议室召开。

乐山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君,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伍利新,以及乐山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中区文旅宣传推广中心、市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议由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岚主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雷忠、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巍,集团综合管理部、城开司负责人参加。

“演出占地8000多平方米,由序幕篇‘寻味乐山’切入,经过鲜、甜、苦、辣四味空间,最后来到尾声记忆长廊……”研讨会中,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副秘书长IP开发专委会主任高歌首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乐山味道》展演项目的创意方案和内容制作情况。随后,与会嘉宾就剧本内容提出宝贵意见。

乐山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君表示,乐山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在“佛国仙山”景区的对岸打造“人间烟火”的城市记忆,这本身就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乐山味道》沉浸式演出剧本体现的高科技和数字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充分体现了嘉州历史文化元素。时隔五年,《乐山味道》沉浸式演出的上演,将让上中顺特色街区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打卡点。希望城投集团和联盟双方加强合作,将这张承载乐山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名片推广出去,代表乐山走向世界,同时也把城投集团的名片推广出去。

乐山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胡海琪表示,希望能在“辣”空间里看到关于“乐山豆腐脑”和“彝族火塘”等元素的展现,将一些新晋的网红美食商家和彝族美食文化元素体现进去,为市民游客呈现更全面完整的“乐山味道”;希望剧情演绎能延伸部分场景到地面商家,通过演员现场随机发放优惠券、赠票等方式与观众互动,让演出与商业进一步融合,实现流量互导;另外,希望能通过小短剧、路透视频、图片等方式将演出的宣传工作前置,吸引市民游客关注《乐山味道》,同时也方便及时了解市场反馈。

乐山市商务局商贸发展科科长崔艳萍表示,从剧情设计来看,演出中多个篇章都讲到了乐山味道的传承,但美食一方面是传承,另一方面更是创新,乐山美食这些年来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比如近年来,乐山的魔芋就让商家做出了海鲜的味道、肉的味道,还有很多网络流行语的融入,相信这些新元素的植入,也是对上中顺街区业态和《乐山味道》沉浸式演出一个很好的补充。

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阳表示,从制作内容看,可进一步将古嘉州的码头文化、佛禅文化等融入进去,还有糖画元素等等。上中顺特色街区就是要阐释乐山人间烟火味道,体现雅俗共赏,其中彝族文化的展现,在演出的音乐、舞蹈、形式方面要更全面体现地域文化。同时,演出要吸取之前其他地方类似演出的经验,避免说教,体现生动性和差异化。

此外,与会嘉宾也表示,演出对乐山的地域文化、美食文化、民族文化做了很好的提炼和阐释,下一步将接受市场的检验,整体来说十分值得期待。

文岚十分感谢与会嘉宾的热情发言和专业指导,他在最后的发言中表示:作为《乐山味道》沉浸式演出的业主方,城投集团有信心、有决心助力推进文旅融合。接下来,城投集团将认真消化吸收并加以改进,把大家的宝贵意见融入到展演项目的创意深化中,同时也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将展演项目高质量呈现给广大市民和游客,为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城投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