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投集团规划院公司获“巴山蜀水 美丽乡村”民居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

2023-11-21 11:0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巴山蜀水·美丽乡村”民居设计大赛,经专家评审后城投集团乐山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规划院公司)祝妍婷荣获本次“巴山蜀水 美丽乡村”民居设计大赛民宿设计(命题设计类)二等奖。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一幅幅乡村美丽画卷在设计师祝妍婷的手中徐徐铺开。

祝妍婷是规划院公司城市设计所的一名设计师。毕业于美国强生威尔士大学,毕业后她始终不断吸收海外建筑理论,学习各大建筑大师的作品及设计理念,自学建筑专业相关知识。

设计师祝妍婷

接到此次参赛任务后,在规划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团队的协助下,祝妍婷立即展开设计工作。根据主办方要求,设计师需要考虑实际情况,在规定的预算、面积范围内,从民宿商业性出发,分析其赢利点,设置客房数量、类型,餐厅及娱乐空间面积。对于设计师来说,设计难度在于没有到达现场勘察的情况下,对于大赛中指定设计地点攀枝花米易县的气候特点、人文特色等当地相关认识的缺失,仅仅依靠所提供的任务书和基地地形图等有限资料。为此,祝妍婷在工作时间以外查阅大量地理资料,深度了解基地所在区位地理条件、气候特点、日照、民族文化及当地主要产业。

攀枝花米易县地处四川西南,紧邻云南,日照资源丰富,素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美称。项目地属于南亚热带为基带的干热河谷立体气候,四季不分明,夏季长达5个多月,平均日照数2379.3小时,阳光资源丰富。于是如何利用阳光留住光影,成为本次设计思考的核心主题。

传统蜀地民宿多采用悬山式屋顶,但由于基地独特气候特点,本次建筑设计采用平式屋顶,一是利用大面积屋檐以减少太阳辐射的危害,二是经过对平屋顶的设计变形,形成特有的光影,随着人们的活动而流动。由当地卵石砌成的石墙、木与玻璃为主要建筑材料,并以材料的组合来响应建筑的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古老与现代的穿插,碰撞形成独特的反差对比,给予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在平面布局上,将基地分为动区与静区两个区域,中间由景观坡地隔离带隔开,两个空间相对独立,互不打扰。梳理建筑与道路的关系,推敲高程,同时建立好景观的空间骨架。

在竖向关系的处理上,根据现有地形标高,运用坡地塑造空间,利用限制条件来创造变化。在基地内,利用坡度高差,各功能建筑成一字排开,互不遮挡,眺望水景与城景。

本次大赛以“巴山蜀水·美丽乡村”为主题,聚焦川渝地区农村住房和乡村民宿,坚持“以人为本、节约集约、绿色低碳、乡土特色”的设计理念,顺应新时代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打造一批有颜值、有内涵、有特色、宜居宜业的示范农房和乡村民宿样板,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环境形象改造,高质量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规划院公司设计团队此次的创作,多次推翻原有设计,反复推敲方案,力求精益求精。

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作团队,规划院公司拥有先进设计理念的同时不缺乏实践经验,近年来更是多次获得省级以上设计奖项,本次获奖也让规划院公司在乐山文旅产业发展领域获得宝贵经验。

下一步,规划院公司将按照建设宜居型示范农房总要求,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文旅地标为目标,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坚持文旅融合,不断扩大示范效应,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