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厂: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2022-04-08 08:36:3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高懿

如果说医院是战“疫”的第一战场,那么乐山城投集团下属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厂(以下简称“医废处理厂”)就是“看不见患者”的第二战场,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乐山市唯一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点,疫情突发,医疗废物量翻倍,在确保全市正常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的前提下,他们白天高效收运疫情防控区涉疫医疗废物及生活垃圾,晚上进行消杀灭菌无害化处理,24小时连轴转,实现了覆盖全市常规医疗废物及涉疫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24小时连轴转 守住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每天6点半上班,一包方便面凑合吃一顿,白天不敢多喝一口水,最晚要凌晨才能回厂……疫情期间,这样的工作状态,54岁的老党员宋子培已经坚持了6天。

和他一样,在医废处理厂,有50多名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一线,为大家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设备不停运、24小时正常处理医疗废物的背后是医废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坚守;“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是他们的工作准则。

据统计,3月30日至4月5日,医废处理厂共收运处理医疗废物92.9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达35.85吨。

一天往返犍为11趟 收运防疫医疗废物10.95吨

防护服、采样棉签危险等级高,必须进行专业闭环转运,这些垃圾如何处置?

医废处理厂承担起这个艰巨的任务。

从3月30日晚开始,该厂10辆防疫医废转运车就一次次往返于11个县(市、区),而犍为县最少一天往返8趟,最多的4月3日,往返犍为县11趟,共计收运防疫医疗废物10.95吨。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涉疫医疗废物要及时运送到远离市区的医废一期、二期进行无害化处理。而疫情期间,两个厂区承担着全市涉疫医疗废物的转运、收集、处理工作,不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达到了平时的2到3倍,两个厂区也是超负荷运转。

“疫情以来,乐山城投集团全面启动疫情医疗废物处理应急预案,医废处理厂全部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吃住在厂区。只有把好‘最后’一道关口,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才能得到保证。”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垃圾处理中心副部长邹富说。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