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建局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线

2022-03-31 10:20:0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高懿

近日,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做好住建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改、预警信息闭环、科技手段应用、防灾责任压实等工作,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线。

《通知》要求,各地住建部门要督促各在建项目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查找施工现场及驻地工棚等临时设施,特别是临山、临河、临沟渠项目等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和防灾措施的薄弱环节。对隐患险情严重的,要责令停工、停产整顿,实现隐患险情归零,坚决避免在建工程因灾伤亡事件的发生。

同时,要持续抓好全市城镇、农村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特别是城乡老旧危房、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违法违规建设房屋,地灾点、低洼地带、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高危区域的房屋和已遭受灾害致损房屋建筑的隐患整治,务必在6月底前达到房屋整治率100%,确保危房不住人。督促物业企业加强住宅小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于高堡坎、地陷区域要加强监测警示,及时会同业主做好隐患整治。

各地住建部门要加强暴雨汛期等特殊时段城市道路、桥梁、城市公园大型堆土山体、危石及假山雕塑、滑坡地带的监测巡查力度,完善监控体系,及时发现和整治塌陷、垮塌和位移隐患。开展污水处理厂、城镇燃气管、门站、储存站、灌装站等重点市政公用设施及周边地质状况评估,针对地灾易发区域采取加固措施,防止污水和易燃易爆有害气体泄漏。

《通知》还要求,各地住建部门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工作措施,做好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等应急力量调配,提前设计疏散转移线路。切实做到有预警就有调度、有要求就有检查,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和最小工作单元,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