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 乐山对外贸易跨越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0-16 10:33:5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襟带三江,南北通衢”,乐山自古就是交通要塞、“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盐、茶、丝绸等源源不断从此走向西南边陲。

改革开放40年来,乐山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制定实施“打通南北,东进西出,借船出海,借边出境,借关出口,全方位,多渠道,内引外联,大贸、边贸、地贸、外资、外经一齐上”的大经贸战略,坚持“大开放促大发展”方针,抓住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历史机遇,在国际和区域经贸舞台上日益活跃。

乐山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950万美元发展到2017年的7.57亿美元,增长了79倍。全市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2017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0.29亿美元,居全省前列、排名第5位,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对外投资合作蓬勃发展,国际新视野下的乐山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享共赢。

实例

金威利的“当代丝路”

金秋十月,绿荫掩映下的峨眉山金威利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快速运转,VANS、REEF等世界知名品牌运动鞋源源销往世界各地。公司内,“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四川省外贸出口领军企业”“外向型产业承接示范企业”“国家出口一类企业”等铭牌赫然醒目。

这家从沿海转移而来的大型现代化制鞋企业,于2007年落户峨眉山市,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400多亩。在省、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茁壮成长,近年来在生产工艺上大力推行智能化改造,建成集产品研发、仓储物流、客服等功能为一体的研发中心。现年产运动休闲鞋1200万双,直接解决60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10余家配套企业的发展,间接促进上万人就业,形成20亿元规模的金威利经济圈,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该公司以“打造世界级金威利运动品牌”为目标,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板鞋产品——VANS品牌在全球的核心生产基地。在发展过程中,从为名牌代工走向创立自主品牌,自主品牌X-CHAO已经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常年订单稳定、发展稳健,现在每天满负荷产出近4万双鞋。2017年实现进出口0.93亿美元。

进程

外贸出口呈现多元化格局

改革开放后,1979年起国家对地方出口创汇实行留成分汇,国家和地方先后扶持出口商品20多个,建成12个品种农副产品生产基地44个,使出口创汇农业形成规模化格局;工业出口开始超过农业,金刚砂、搅拌机、冻兔肉等一批新产品陆续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全地区出口大宗拳头创汇商品。

1985年后,乐山以发展附加值、含金量高的工业产品和深加工产品为重点,大力扶持鼓励出口生产供货。1987年出口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3713.95万元,跃上全省出口“中台阶”。1988年,我市获得部分进出口经营权,长征制药厂、峨眉铁合金厂、川康毛纺织(集团)厂获得本厂产品出口及所需原辅材料和技术设备进口自营权,结束了市进出口贸易只能通过省和口岸公司的历史。1990年后,乐山市建立外贸企业、地方工贸企业、边贸企业、乡镇企业和“三资”企业五路出口创汇大军,制定实施“打通南北,东进西出,借船出海,借边出境,借关出口,全方位,多渠道,内引外联,大贸、边贸、地贸、外资、外经一齐上”的大经贸战略,并采取请进来、派出去,举办国际龙舟节、乐山国际旅游大佛节、经贸洽谈会、交易会等,促进外贸、外资、外经工作。

1996年,全市出口总额增至5772万美元,跃居全省第一位。1997年全市出口企业达33家,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多种经营渠道并存的出口贸易新格局,外向型经济初具框架。

进入21世纪,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全市进出口贸易全面与国际市场接轨,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坚持“大开放促大发展”方针,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出口贸易再上新台阶,2000年全市出口总额突破2亿美元。出口方式有一般贸易、易货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等,基本形成了半导体器件、人造林制品、医药、皮革、建材、冶金机械、光纤电缆、服装、食品、农副产品加工等出口贸易支柱产业。在不断发展中,进一步形成出口企业多元化、出口产品多元化、出口市场多元化的格局。

跨越

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抢抓“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性机遇,乐山积极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外贸队伍,着力抓好境外市场开拓,强化政策引导,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目前,全市共与1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其中以亚洲、北美洲、欧洲为主。全市有对外贸易经营权企业479家,其中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87家。从贸易方式上来看,一般贸易为主体,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8%;从商品类别来分,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分别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8%、36%;从企业性质上看,外商投资企业仍为进出口主力,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2%。电子元器件、草甘膦、小农机等工业品和茶叶、蔬菜、魔芋食品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登陆海外市场。

在活跃着的身影中,出现了一匹“黑马”: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坚持走山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生产的有机魔芋食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泰国和欧盟等2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呈逐年翻番上升趋势,2017年实现出口1765万美元。与此同时,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帮助山区、彝区群众增收致富。

市内茶叶制品已出口日本、俄罗斯、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茶叶直接或间接出口2万吨,茶叶直接出口1534.93万美元,居全省前列,乐山创建成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竹叶青等品牌茶叶纷纷走出国门。直供港澳蔬菜基地备案面积已发展到1.23万亩、占到全省的49%。

外商投资企业在扩大进出口、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进出口2.4亿美元;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草甘膦出口连续4年排名国内第1位,2017年草甘膦原粉销售至80多个国家、草甘膦水剂出口至127个国家,2017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4.2亿元、利税2.77亿元、进出口3.23亿美元。

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实现良好起步,成为对外贸易新增长点。文旅产业成为乐山与世界各地友好往来、互利合作的桥梁纽带,2017年全市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234416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102.98万美元,入境旅游者是1979年2193人次的107倍,旅游外汇收入是1985年231万美元的22倍。近年来,乐山青衣江合唱团、乐山文广演艺有限公司、四川根石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纷纷赴海外巡展、巡演,实现创汇。

全市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56家境外客商投资,累计审批“三资”企业47家,总投资额54亿美元,合同外资4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28亿美元。

改革开放以来,乐山对外直接投资从无到有,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境外南向投资发展进入快车道。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16家企业在1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25个项目,涉及建材、盐磷化工、房地产、矿业勘探、农化农业资源等多领域。

……

勇立潮头敢为先,对外开放谋新篇。新时代新征程,开放包容的乐山正主动服务和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及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推动发展路径向开放高端转变,着力打造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不断壮大开放合作平台、打造一流开放发展环境、提升乐山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贸易合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对外开放新纪元,促进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