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职技能大赛培养“乐山工匠”

2023-01-11 10:06:2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由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乐山市第十三届中等职业学校“文轩杯”技能大赛于2022年12月17日圆满完成各专业项目比赛。近日,主办单位对获得各类奖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据悉,经大赛组委会和评委严格评定,共评出单项一等奖85个104人,二等奖83个103人,三等奖124个162人,优秀指导教师122人,团体奖5个,优秀组织奖7个。

在此次大赛中,乐山一职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陶世均(指导教师吴小军)、曾洪康(指导教师阳斌)分别以160.5分和139分的喜人成绩获得了汽车机电维修项目的一等奖第一名和第三名,选手们娴熟的操作和良好的表现展现出汽修人的职业素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乐山一职中汽修专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赛前,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早早进入了备赛状态,在备赛过程中,指导老师们严格按照比赛要求和规程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选手们认真刻苦、一丝不苟,将每一次训练都当作正式比赛来进行。在整个备赛期间,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多次亲临训练场地点拨训练方法,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参赛师生树立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多方配合,取得好成绩。

此次大赛中,沙湾职业高级中学共选派了51名选手参加了16个项目的比赛。其中8人荣获二等奖,27人荣获三等奖,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的举行,增强了同学们的争先创优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沙湾职中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优化专业建设、加强课程改革,以培育创新型技能人才为己任,助力职教学子用技能铸就无悔青春。

乐山市嘉州卫生职业高中学生周瑜婷在赛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很高兴能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们一起交流、比拼,也激励我要更加刻苦钻研业务、苦练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护理专业水平。”

据介绍,乐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已经举办13届,技能大赛已成为乐山市职业教育的亮丽名片和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并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品牌化,届届有看点,年年有创新,赛考培有机联动,教学研一体推进,促进了各地各校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和深度推进。乐山市技能大赛经验及参加省赛、国赛成绩,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赢得良好口碑。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