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职院学生自主设计“‘光伏’+巡航增氧船”

2022-07-06 10:21:2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6月17日,第十七届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赛事由四川省计算机学会主办、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省内的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等17所高校参赛。 

  经过激烈竞逐和专业评委公开、公正、透明的评审,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巡航增氧船”参赛作品获专科组特等奖。

  初心:改善水质降低渔业养殖成本

  据介绍,“‘光伏’+巡航增氧船”由该校“阳光创新工坊”学生共同打造完成,其中2017级、2018级几位同学开展了前期的调研、资料收集工作;2019级、2020级几位同学完成了主体框架的设计与材料的购置;2020级会计专业崔译文、2021级硅材料制备技术专业朱星晨、2021级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李鸣为代表的同学经过最近4个月的辛苦付出,完成了“‘光伏’+巡航增氧船”船体制作、智能巡航程序编写以及试航工作,并最终代表学校在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中进行展示。 

  学子们创作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池塘中因缺氧而细菌增长、绿萍覆盖、不利于池塘鱼养殖的问题。目前常见的固定式增氧装置只能固定在鱼塘某一位置,而且需要连接电源,既不能对池塘大范围供氧,又要增加电力成本。为了有效增加水体中氧气含量,改善鱼塘水质,并抑制夏季绿藻的爆发,“阳光创新工坊”成立了“巡航增氧”团队,着力打造利用太阳能为动力的巡航增氧船。

  设计:减少成本为养殖户带来利益

  “为了早日做出样机,同学们挤出自己休息时间,全力扑在该项目上,从设计开始到最后试验样机的顺利下水运行,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崔译文告诉记者,“‘光伏’+巡航增氧船”由船体、动力系统、光伏供能系统、供氧系统、智能控制模块组成,并可根据需要增加视频监视、自动投食、水质实时监视等模块。 

  “‘光伏’+巡航增氧船”利用GPS装置定位,再由单片机控制巡航船在水面按照设定航线移动。增氧系统利用空气泵将压缩空气输送给安装在船体底部的升降式微孔曝气增氧器,空气经过微孔曝气增氧器形成微小气泡,微小气泡在上升和随水流流动过程中,气泡中的氧不断溶解到水中,从而达到了增氧效果。 

  朱星晨介绍说:“该作品利用太阳能发电技术提供电能,低成本高效率改善水体环境质量,促进鱼虾生长繁殖,给养殖户减少成本,带来利益。”

  期待:应用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只是将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完整运用到产品的设计中,是一次实操技能的演示。”李鸣说,参加此次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不仅能够和其他院校优秀学子进行交流,学习他们的产品设计经验和理念,还能够发挥自身所长、展示团队的设计作品,感到很自豪。 

  崔译文坦言,目前他们的“‘光伏’+巡航增氧船”还在实验阶段,他们希望将来能够运用到广大农村,让更多养殖户用最少的成本、最少的时间和精力,获得更优质的产量,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是省内计算机类专业大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始创于2006年。经过16年的发展已成为省内计算机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本次大赛的举办,充分展示了省内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教学成果,有效促进高校教育的内外合作,形成了面向社会、面向应用、面向市场的教学理念,达到我省各地师生“展示交流、增进友谊、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为推动我省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次比赛获本、专科特等奖的8支团队,将代表四川赴澳门参加2022年第十七届“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