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测评“花样多” 虽无笔墨也飘香

2022-06-29 10:03:3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不以纸笔定能力,虽无笔墨也飘香。今年6月,是“双减”下的第二个期末,面对“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的要求,乐山中心城区各小学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期末学科素养测评活动。测评活动的设计,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能力,力求快乐与知识相伴、快乐与发展并举。

6月21日至22日,乐山市柏杨小学一年级开展了期末主题式情境学科素养测评活动,以“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为测评情境,八个学科围绕“十爱”主题,设置14道趣味测评环节,让孩子们在游戏和动手实践中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理解到“十爱”的意义。

记者在测评现场看到,语文测评中,孩子们或用稚嫩的童音朗诵着小英雄们的故事,或自信满满地朗诵一首首经典诗词,或化身家乡形象大使,大方地介绍家乡风景或美食;数学测评中,孩子们或思维灵活地高速运算各类口算题,或反应敏捷地说出图形名称并拼出七巧板图案,或在“十爱”超市里争当购物小能手,在购买中感受人民币在生活中的重要价值以及计算的无限魅力;美术测评的“巧手巧思”“线随心动”、音乐测评的“音乐盲盒”“金牌小话筒”……孩子们每通过一关,老师们都会在测评卡上盖上小印章。“你瞧,我都集齐所有小印章了!”“太有趣了,我还想再闯关一遍!”那些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是孩子们在闯关畅游中真切体会到玩中学、学中思、思中用。

乐山市外国语小学期末学科素养测评之“数学小镇”测评现场

在乐山市外国语小学,该校的期末学科素养测评是一次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一次自信交流的体验。语文驿站、数学小镇、疯狂英语俱乐部、美术大冲关、行雅小剧场、快乐的音乐之旅、“荒野求生”等丰富的学科测评环节,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收获,在评价中成长。

同时,乐山市实验小学对二年级全体学生进行语文素养检测。检测采用专题化、游戏化、情景化模式,“小小朗诵者”“诗词小达人”“小小书法家”“语言表达小能手”等层层游戏闯关,把孩子应掌握的语文学科能力(听说读写)在游戏中呈现,让孩子们快乐地完成期末检测。

乐师附小开展英语素养测试,同学们进行英语朗读

乐师附小在三至五年级也开展了英语素养测试,“自我介绍、我会朗读、大声歌唱、我能交流”四大板块涵盖了本学期教材主要内容,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较全面地检测了学生的英语素养能力。(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