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的“凤凰涅槃”

2022-06-27 09:23:2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从凤凰学校看沙湾区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之路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口号喊了多年,如今已成为国家意志的体现,再难也得动起来!”看着这个指明大方向的框架性文件,怎样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怎样让《总体方案》在沙湾区教育系统落地开花,沙湾区教育局领导班子积极作为,努力摸索怎样牵住“牛鼻子”,把好“方向盘”。

随着“双减”政策出台,教育评价改革迫在眉睫,“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注定是沙湾教育综合改革的“最硬一仗”。不破不立,乘势而上,该区多次召开动员会宣讲,学习在前、部署在前、研究在前,经过广泛调研、深入研讨,探索提出了“管”“教”“学”三评结合模式,分别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方面对教育质量进行全方位评价,引领全区学校和教师回归教育本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深化学校评价纳“管”入评

在沙湾区,评价一所学校教育质量怎么样,首先看什么?——“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旨在向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和细节要质量。

“学校教学常规检查只有盖章,没有检查情况总结和改进情况记录,扣1分。”“教师课堂存在备课上课‘两张皮’现象,课堂随意性较大,学生主体性体现不够,存在灌输式教学现象,扣1.5分。”……这是沙湾区教育教学过程检测的评分环节,检测员根据《沙湾区教育教学过程检测评分标准》,对受检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进行现场评分。

“为了优化过程,对‘备、教、辅、考、评’教学过程的五个环节都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实施。了解学情,才能精心备好‘学’和‘教’的设计,教师的精彩在课堂,认真就是水平,负责就是能力。”今年5月底,沙湾区凤凰学校接受2022年度教育教学工作全方位检测,该校校长许蜀忠坦言,此次检测督促学校在常态化教学常规管理中,在“精”字上面提要求,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切实提升办学效益。

改变“升学率”这一把“尺子”丈量,采用多种方式评价学校,激发着改革发展新活力。2021年,根据《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沙湾区教育局立足区情,从“坚持立德树人、落实课程方案、规范教学实施、优化教学方式”四个方面制定了《沙湾区教育教学过程检测评分标准》,每学期由教育股、督导室、教研室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进行全方位的检测,督促学校抓细、抓实过程管理,向过程管理要质量。

据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智介绍,在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未纳入学校评价之前,学校管理大多重结果轻过程,管理浮于表面,不能抓住教育教学管理的关键环节,致使教师教学随意性较大,课堂效率不高。“我们‘放权’给学校,让学校根据《总体方案》制定适合本校实际的‘一校一案’评价改革体系,并要求学校践行6个‘真’,即真功夫、真情怀、真下水、真研究、真举措、真成效。”刘智说,这套“组合拳”打下来,有力帮助学校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开、更远。

完善教师评价“双教参评”

2021年9月,“双减”来了,许蜀忠在学校最常做的事就是“吹风”,新的教育形式来了,他不允许教师“穿新鞋走老路”。“凤凰学校由3所镇村学校合并而成,起点低,更来不得半点懈怠。从观望到反省,思考与探索,梳理问题与重树目标,我校创新制定了涵盖党政齐心、教师发展、质量提升、立德树人、精品社团、综合实践等方面的十大工作项目,构建起思想建设、教育科研、课程构建、德育培养等五支团队,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许蜀忠说。

黄美琼是该校青年美术教师,“双减”后,美术课程更受重视了,这让她感到越来越有干劲。“依托墨点艺术工作坊,学校剪纸、扎染、国画等传统文化艺术类社团内容更丰富了,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提高学校美育教学质量。”黄美琼说,为提升课堂质量,每周上课内容她都要单独备课。

“双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该校语文骨干教师黄芳也更有干劲了。“课前精心备课,上课语言要干净利落,随堂作业设计要合理,学习任务要‘当堂清’,课后要预留趣味性的‘说读’家庭作业等,每天的忙碌充实也让执教多年的职业倦怠感消减了不少。”黄芳笑着说。

责任感的提升,来自于指挥棒的转向。凤凰学校根据《沙湾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奖励方案》,制定了本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从“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教学过程及测试成绩”“教育科研”“特殊贡献”等方面,科学、客观地评价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全力构建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树立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优劳优酬的鲜明导向,给踏踏实实在一线教书育人的教师,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希望。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该校坚持课题引领促教研提升,目前基本实现组组有课题、力争人人有课题,让教师在教研中去发现、探索、提炼、成长。而这,也是沙湾区发挥新的评价“指挥棒”,通过“双教参评”将课堂教学和教研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成果。

据悉,该区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全区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两年来共有252名教师参赛,占全区教师总数的21.7%,并力争五年内实现全区80%的教师参加校内赛课、50%的教师参加区级赛课。同时,增设课题研究贡献奖,鼓励教师开展微课题研究,提倡“校校有课题,科科有课题,力争人人有课题”。学校每年根据教师人数的10%择优推荐微课题参加区级评奖,仅2021年全区申报教育科研课题达236项。对标“减负提质”,不断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从“教学型”向“教研型”转变。

检测学科素养分能并举

今年1月,凤凰学校首次尝试“双减”下别开生面的一、二年级期末素养测试,数学设置“我会算、我会说、我会做”展示,语文进行识字、背诵、口头表达等能力测试,教师们根据孩子们的表现,在测评卡上盖上一枚枚小印章。这张小小的测评卡,也是凤凰学校破解“唯分数”评价模式的有益探索变革。

如今在沙湾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面实施“抽样式”学科素养检测,旨在丰富“以学定评”内容,实现“分能并举”,着重考察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是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体现学科育人价值,为破除单一的“以分代学”评价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育人方式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考什么”正在影响“教什么”,这加速着教师们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向。“怎样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成为凤凰学校教研活动中教师们探讨最多的话题。“我们坚持‘五育并举’,重视学生素质培养,全科落实核心素养,并提出了‘立德树人塑品质’‘艺术教育扬国粹’‘夯实体育强体魄’‘劳动实践延课堂’等十大品牌特色。”许蜀忠说。

据介绍,凤凰学校在常规德育活动中新增围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主题,月月开展“十爱”主题活动;创新开设“凤凰德育大讲堂”,涵盖文化礼仪、环境保护、心理健康等内容,架起师生、家长线上学习的桥梁;足球、乒乓球、播音主持、舞蹈、机器人等50多个特色社团课程全面开花,一、二年级每天一节体育课,三、四年级书法教学专职化,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拓展兴趣,提升综合素养。

初夏时节,凤凰学校梧桐苑劳动实践基地内一片丰收美景,西瓜、茄子、番茄、辣椒等果蔬挂满枝头,师生们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依托这片校内劳动实践基地,该校编写了完整的劳动实践教材,让教育与生产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探索精神,激发学生动手动脑潜能,学生也体验了丰收的成就感。

如今,凤凰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已初具规模,品格教育脉络清晰,素质教育落地生根,学校特色不断彰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颇具“凤凰涅槃”之势。

“我们将更加坚定教育改革的方向,结合区域实际,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前行,用科学的教育评价引领学校和教师转变育人方式,提升学校办学品味和内涵,全面推动沙湾教育高质量发展。”该区教育局局长孙盛君说。(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