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老师曾代琼:2022年作文怎样拿高分?

2022-06-20 19:3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2022年,为期一周的高考阅卷工作已落拉下帷幕,笔者作为高三的一线教师参加了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工作。今年高考作文仍然采用双评制,分差超过6分,则三评,下面就作文阅卷中的感受和想法和老师、学生们做一些分享。

一、重视审题训练

今年全国甲卷(四川卷)作文审题不难,指向很明确,抓关键词“引用”“化用”“独创”“不同艺术效果”,谈文化、艺术、思想、科技等等方面对过去的优秀成果的学习、利用、传承、创新和创造的必要性。

阅卷中,我们发现了太多偏题、离题作文。

偏题,指的是作文跟材料和任务有联系,但没有抓住关键。例如:从贾政的角度谈“善于听取意见 (察纳雅言)”、“善于选择”、“作风民主”;从宝玉的角度谈“集思广益”,谈“灵感”,谈“情境相生”,谈“思虑周全”,谈文化素养或文学修养;从众人的角度谈多角度看问题、不同方式不同的效果、和而不同、活学活用、语言的魅力、炼字、题名艺术、审美等等,都属于偏题。

离题,指的是作文跟材料和任务没有任何联系。谈团结,谈青年担当,谈奋斗,谈坚韧顽强,谈古代园林,谈脚踏实地,谈欧阳修或醉翁亭等,都属于离题作文。

按照评分细则,离题作文得分都在20分以下,偏题作文不能上42分。其中有不少书写非常漂亮、语言非常优美、结构非常清晰、显示出突出才情的好作文,因为不是最佳立意,得分在42分以下,甚至20分以下,让人扼腕叹息。

因此,在作文审题方面,建议

不要把审题复杂化,直接把材料和任务里的关键词组合成句,简单省事又保险,拐弯抹角,旁逸斜出,反而出问题。

审题立意考虑对材料的覆盖面,覆盖面越宽,概括力越强,审题越准。只抓其中的一个点,缺乏总揽全局的意识,很容易偏题。

站在国家大政方针、立德树人的高度,体现个人较高的境界。将自己的思想上升到家国情怀、青年使命、科技强国、绿色经济、乡村振兴、文化传承(自信、认同、创新)、英雄情结(红色精神)、法律法规、生命成长等高度,显示自己“大我”的心胸与情怀。这类作文可能喊口号多,显得空,但我还是主张学生思想往这方面靠,因为这是时代主旋律。

二、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在阅卷当中,我们发现不少学生的作文,洋洋洒洒、文采飞扬,但没有逻辑、拼拼凑凑就整出一篇文章来。如题目和毫无关系,论据不能证明论点,首尾不能圆合,行文只放不收等等。不要以为阅卷老师看不出你行文的逻辑,阅卷老师完全可以把你的作文从头看(快一点叫“扫”)到尾。像我这样的怕委屈了学生的一线老师,更是要将学生的作文看了又看,看了又看。

阅卷组长一再强调,看作文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但要看作文当中有没有“引用”,“化用”、“创新”“学习”、“借鉴”等关键词,还要看整篇文章前后能不能形成逻辑链。

有的老师先看题目定档,如果题目跟传承、创新、借鉴、化用、学习等没有关系,那作文可能就定在了基本符合题意、不合题意的档位,得分就不能超过42分了。就算作文主体扣到了材料,抓住了指向,也可能翻不了盘,因为逻辑缺失,文不对题。

有不少学生为了炫技,把题目整得超漂亮,结果内容跟题目毫无关系;有的中间的小观点文采斐然,显得高大上,可跟大观点和后面的内容毫无关系;有的作文缺乏整体的规划,想到哪写哪,自己都不知道扣什么写,行文散乱;有的主体部分随心所欲,结尾都不知点题抓救命稻草。这些逻辑缺失现象,阅卷老师是很容易看出来的。

在行文逻辑上,给大家提这几个建议

题目不光要漂亮,更要扣到作文主题(根据材料得出的大观点),避免文不对题。不要只想着炫技而给阅卷老师离题的错觉。

主体部分的小观点由大观点分解而来,一定要跟大观点有紧密联系,不要另起炉灶,整些与大观点无关的东西。引用的名言,所举的事例,要跟所写的内容有关联,不要一味“炫”“炫”“炫”。

全文结尾一定要有一个总结段,把《红楼梦》材料再提提,把从材料当中得出的大观点再提提,体现收放自如,思维严谨。

把点题当成“硬任务”,让关键词有足够的“出场”次数。在显眼的位置(题目、第一段结尾的大观点、中间部分的小观点、小观点后面一段的段尾和段首、全文结尾等)必须直接反复出现话题关键词,从技术层面迫使自己始终不偏离话题,千万不要拐弯抹角地含蓄表达,阅卷老师不喜欢绕弯弯、弯弯绕。很多学生不知道,点关键词是多么的重要,用“一字(词)千金”来比喻真不为过。阅卷场上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穿靴戴帽”,“靴”“帽”指的就是关键词。写着写着就跑了,提一下关键词,就认同为思维回来了,不管是不是真的回来了。就像一个人戴军帽,穿军装,我们就认同他是解放军,不会去深究他是真解放军还是假解放军。有了“靴”,或有了“帽“,分数一下子涨几分,甚至十几分、二十几分。时间紧迫,顾不上逻辑的情况下,不管三七二十一,点了关键词再说。同学们切记,切记,切记!这一点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重要的话说三遍。

三、打造作文的亮点

每天高强度(8-10小时)的阅卷,老师们都很疲惫,有的腰酸背痛腿抽筋,有的头昏脑涨眼睛花,能令人眼前一亮的作文就具有提振精神的作用。

什么样的作文能令人眼前一亮?书写漂亮的,语言优美的,结构清晰的。

虽然阅卷负责人一再强调要淡化书写,认为书写差的不一定文章写不好,但阅卷老师们还是喜欢看书写漂亮的的作文。大厦将倾型、张牙舞爪型,蚂蚁爬行型、挤眉弄眼型,让老师们很是头疼,让阅卷老师鼓起牛眼都认不出字的作文是不可能得理想分数的。

学生要学会美化自己的语言。引用化用显积累,排比对偶强气势,比喻拟人添文采,二流素材出新意。要给阅卷老师“乍一看,真美丽”的感觉。

考试作文一定要有清晰的结构。阅卷老师最喜欢总分总、分的部分(主体部分)为并列式的作文,因为那类作文能让阅卷老师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快速准确的把握,省时高效。那种类型的作文,就算内容语言差一点,得分都有可能要高些。作文时能考虑降低阅卷老师的阅卷难度,这样的学生老师肯定很喜欢,老师多给点分也在情理当中了。

所以,建议同学们,要趁早练字,争取能写一手好字;要多读书多积累多下笔,养成打磨语言的习惯;要学会给作文拟提纲,对作文做整体规划。

四、不要抄试卷材料来凑字数

有部分学生凑不够字数,就抄试卷上的论述类文本阅读或实用类文本阅读或古诗来凑字数,结果被阅卷老师发现。这类作文,阅卷负责人要求将抄袭的部分抠出来,重新计算字数打分。600字到800字之间,少50字扣一分;400到600字之间,一般30分左右;200到400字,一般20分以下;200字以下,一般不超过10分。有些学生抱一种侥幸心理,总认为阅卷老师不会认真去读作文,结果挨得惨。所以,语文老师不要教学生抄试卷材料来凑字数了,也不要教学生化用所考试卷内容来作为作文素材了。实在凑不够字数,就剖析作文材料凑字数,或频繁分段凑字数吧。

以上是我在高考语文作文阅卷过程当中的一些感受,以及针对出现的问题所想到的对策,希望能够给老师和同学们一些启发。  (作者为乐山外国语学校教师曾代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