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专家线上答疑解惑

2022-06-20 10:30:2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6月23日,2022年高考将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7月初至8月中旬将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5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在7月5日17:00。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同时,艺术体育类考生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通知高考成绩且公布各类专业招生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

6月16日,乐山市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就网友关心的“高考志愿填报”等话题进行解疑答惑。记者专门整理了部分问题及专家回复,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今年在网上填报志愿时,怎样进行院校和专业志愿录取操作?

建议考生上网填报志愿前,首先要搜集目标院校资料,了解具体招生政策,熟悉有关规定,熟读目标院校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载体,是其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需要重点了解其办学性质(公办还是民办)、办学地点、录取模式(专业级差、分数清、专业清)、身体条件限制等内容。

其次,查询目标院校、专业近几年在各批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院校历年录取分数(或线上分数差)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院校录取的难易程度,提前了解目标院校历年录取情况,对考生填报志愿有极大的指导作用。考生可以通过查询院校官网、《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查询了解相关信息。

同时,提前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预估分数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大面积搜索数据。不要只看最近一两年的数据,建议参考最近五年的数据,做分析,预测今年分数的大致走向。

为着力解决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如何科学合理填报志愿问题,今年,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继续推出“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并对其进行了优化升级,考生可借助该系统进行数据查询。

艺术、体育类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四川省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对艺体考生来说,考生应该准确定位自己的文化及专业成绩,认真阅读艺体类高校招生章程以及四川省公布的艺体类招生规定、招生计划,按要求选择填报学校和专业志愿。

如果服从调剂,但是专业都满了会不会被退档?

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院校招生章程。如果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不会被退档。

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择优录取”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请问什么是“滑档”,如何避免?

“滑档”通俗的解释是,假设考生在志愿填报中选择了6所大学,按照平行志愿“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办法投档,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未录取考生中,首先按成绩分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

但是,如果分数过低,没有达到所填报志愿中6所大学的最低调档线,考生档案无法投出,这就是“滑档”。填报志愿没有万全之策,不仅要参考学校的录取线,还需要参考专业的录取线,一切都是以分数排名说话。因此,如有必要,“服从调剂”是最佳选择,以此避免“一滑到底”和退档。

怎样才能减小掉档的风险?

考生首先要合理定位自己的成绩,一是参考等位分;二是关注考生在全省的位次排名,将两项与前两年的分数作对比。另外,还要综合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和考生体检专业受限的情况。

不能录取与不宜就读有什么区别?

不予录取表示不能录取。考生即使分数再高,填报了此部分专业也不会被录取。而不宜就读表示此部分内容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录取时,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查看院校招生章程,有的专业高校会有具体的要求,考生应避开不能录取和不适宜就读的专业,结合考生体检表上体检医师给予的体检结论,合理选报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征集志愿是什么意思?需要怎么做?

征集(征询)志愿是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省级招考机构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分数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征集志愿填报须注意以下五点:一是达到分数要求且未被录取的考生才能填报;二是考生要注意及时了解省级招考机构公布的尚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的余缺信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填报,逾期则不能再填报;三是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按规定选报院校志愿和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四是考生选报征集志愿时要考虑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问题;五是考生要谨慎选择,如考虑所报院校剩余的专业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