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校:“红军精神”润泽学生心田

2022-06-15 16:5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多年来,乐山外国语学校的班主任教师谢红军,对于要求自己、勉励学生有着一套独特“心法”,那便是——“红军精神”。凭借自己对班级管理多年如一日的细致、认真和落实精神,成为许多乐外教师的钦佩对象。

不怕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谢红军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将自己完完全全奉献给学生,“早六晚十”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工作外,谢红军还常常牺牲个人时间陪伴学生,辅导、家访等工作填满了他的休息时间。

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谢红军面对种种困难,总是迎难而上,在踏实工作的基础上破除万难。对待后进生的教育难题,他总是有充足的耐心和爱心,用大量时间督促学生学习,用鼓励和陪伴帮助他们成长,在谢老师的帮助下,许多后进生也能突破自我,进入班级前茅。面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除了耐心的倾听之外,他还会不厌其烦的钻研心理学书籍,从零开始学习,补足自身能力,科学疏导学生。

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革命创新胆略。教学中,谢红军力求做到关注个体,因材施教,他说,“解惑,不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个体的特殊之惑”。根据班情学情,选择恰当方式开展教学,追求实际教学效果。他坚持尊重、理解和信任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则,把德育工作融入到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力求让每个学生成人成才。“我在班级实行‘人人一岗制’,让每位学生都有为班级服务的机会。”谢红军认为,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还让学生意识到班级中出现的问题,找到改进的方向。

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革命集体主义精神。“只有共鸣的生命,才会有激情和创造”。谢红军为班集体营造了温暖的集体氛围,学生有一点精神状态不佳,他都会上前关心,与学生如家人般相处。此外,他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心理剧、运动会等各种文体活动,并在各种活动中陪伴学生,融入学生,团结学生。

谢红军的“红军精神”并非口号,而是真切地体现在他身上,体现在乐外教师的践行上,更体现在乐外学校的教育方针道路上,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张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