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好家风好家教成就好家庭

2022-05-23 09:58:0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近年来,乐山市各部门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五好家庭”评选为载体,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乐山市有124户获得市“最美家庭”,50户获得四川省“最美家庭”,13户获得全国“最美家庭”;248户获得市“五好家庭”,20户获得四川省“五好家庭”,5户获得全国“五好家庭”。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美德善行进入千家万户,对乐山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全市各部门也在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让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家庭落地生根。

2021年12月28日,为弘扬廉政文化,动员广大妇女姐妹当好“廉内助”,市妇联“海棠课堂”开设廉政文化窗花雕刻课程,组织妇联干部、党员干部家属等2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海棠课堂”,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周活动,寓教于乐,推进廉洁家庭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持家,党员干部家属树牢廉洁自律意识,当好“廉内助”,广大妇女以德立家,以廉齐家,以良好家风涵养社风民风。

今年3月,夹江县青衣家庭指导中心为夹江一中工作站授牌、首期“父母课堂”正式开讲,标志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家庭心理教育融合,形成家校共建的教育模式。“父母课堂”明确了父母是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主体,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的联系桥梁,青衣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聘请了一批有责任、有爱心、有情怀的家庭教育志愿者,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辅导讲座。

今年5月,夹江县妇联携手青衣街道滨江社区开展了“美丽家园,你我争先”杨柳片区唯美大评比活动。此次活动以滨江社区全农区域——杨柳片区为主,以“美丽家园美好社区共建共享”为目标,以巩固“五清行动”成果为抓手,评选表扬杨柳片区“五美家庭”15户、“御景达人”5户,希望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社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家庭美德建设,努力提高社区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黄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