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面评价:是现场考评,更是成长进阶

2022-01-04 15:3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考试像过节,学习如游园。近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顺利举办了第10次学科素养情境式综合评价之面试评价活动。

五年研究、实践、反思、改进,乐山外小的评价实施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体系。

“三全”实施:全科、全面、全程

全科:即学生在校学习的全部学科,总共为11门学科:语文、数学、外语、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科学、信息技术、道德与法治、生命·生态·安全、劳动。

全面:注重“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全面考查学生团队协作、口语表达、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表现。

全程:评价的准备在学期初,组织在学期中后阶段,总结在学期末,贯穿着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全过程,能真正做到《评价指南》所要求的“要运用好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结果。指导教师精准分析学情,因材施教,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四性”要求:专业性、必要性、综合性、情境性

专业性:命题必须目标精准,根据课程标准拟定;其次,评价过程中进行专业互动点评,做到及时反馈,促进学生发展。

必要性:评价必须依据教材,源自教材,紧扣现阶段应知应会素养,进行必要的拓宽、加深、延展;评价的内容是笔试无法评价到的,如,团队协作、实践操作、口头表达、行为习惯等。

综合性:情境式检测的每道题就是一个微项目,也是一次项目式学习。题目评价内容涉及到本学科的多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情境性:情境式检测发生在教师精心设计的场景中,题目为创设出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描述学生可能面临的真实问题。

特色追求

全学科游园式体验:乐山外小的面试评价是11门学科同时进行的,学生像游园一般前往不同区域面对面接受评价。

小组合作:为了评价团队合作意识,学生是以3或4人小组为单位整体移动和抽取题目进行面试的。在进行题目设置时,会充分考虑这个情况。

现场点评:考官根据面试答题情况给以评价结论,并逐一现场点评,指出优劣,告知以后怎么做。参与评价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任务驱动:每道面试题都创设了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问题情境,学生在完成任务中接受考评。

树立科学评价观,通过学科素养的情境式综合评价,为课堂教学导向,为学生发展导航,为家庭教育参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学生喜欢、教师乐意、家长支持的评价模式,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姚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