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羿:潜心办学 静心育人

2021-07-23 09:50:4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学校的未来应该在传承与创新中稳中求进,从管理人员、师资队伍、家长、学生等层面落实好人的问题,从育德、启智、健体、尚美、爱劳几个角度具体思考如何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去落地,进而让学校办学定位更加准确,办学目标更加清晰,办学思路更加明晰……”7月19日,罗羿在个人微信公众号“罗说噫语”上,洋洋洒洒地分享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充电”的心得体会。

心中时有所思,下笔方有千言。作为乐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罗羿是一名有思考力的教育者,每天在繁琐的工作之余,坚持撰写教育教学心得,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习惯。校长是一个学校的掌舵者,决定着一个学校的荣辱兴衰。10年来,罗羿带领学校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潜心办学、静心育人,以专业和专注努力办好乐师附小,成为受学生热爱、家长称赞的学校。

前不久,在四川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罗羿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率先垂范,当好教育教学专家能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1年8月,罗羿从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到乐师附小担任校长一职。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坚守教学一线,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主动承担公开课、示范课任务,多次应邀到省内各地开展教育教学示范课、讲座、交流活动,并逐渐形成自己“书声琅琅、扎扎实实、情意浓浓、生机勃勃”的“散文式”教学风格。

勤耕不辍结硕果。罗羿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后荣获省首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一等奖,市新课改成果一等奖;主研课题获市政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因业绩突出,罗羿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教科研专家库成员、四川省中小学语文学科省级培训专家。

2013年9月,乐师附小整体搬迁到原教育学院过渡办学。“期间,面对原学校拆除重建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连续几年的寒、暑假,我基本上没有休过假,工作太忙了。”罗羿表示。借校办学期间,罗羿带领教师团队一刻也未懈怠,攻坚克难,该校多次荣获全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特等奖。

2017年2月,新学校全面建成并顺利实施回迁。新校园,新起点。在大量查阅学校历史资料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罗羿牵头构建属于乐师附小特有的“观斗”文化。“给生命一片自由闪耀的天河”“胸怀星斗,日新月异”“我努力,我闪耀”等语句一一呈现,乐师附小办学方向和愿景日趋成熟。

改革创新,推进素质教育培育新人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罗羿带领乐师附小老师从未停止对新形势下学校办学的思考和探索。

“经过分析与讨论,学校发展定位于‘内涵、精致、特色’,并开启对学校课程的全新构建,基于学校‘观斗’文化的理念,提出‘生命、诵读、社团、STEM、劳动和生活’五个版块的‘5S公民素养课程’的构想,并开始逐步推进和实施。”罗羿说。

通过与高校携手,乐师附小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课程、树洞信箱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牵头组织语文教师精心挑选读本,从经典诗文中选择优秀篇目编成《典雅集》,每天早晨诵读声琅琅,“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泽人生”已逐步成为乐师附小特色;借助多方优势构建了45个社团,采用网上选课、利用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经多方协调努力,建立起全市首个城市小学生劳动生活基地,初步构建起涵盖劳动和生活教育的相关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在罗羿的带领下,乐师附小通过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带队建的方式,开设青年教师的成长课堂,举办各项教学比赛,全面改革学科评价方式方法,在“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奋斗之路上不留余力。2020年6月,罗羿领办乐山高新区实验小学,正式开启“一校两区”的办学新模式的探索,经过艰辛努力,该校已成为乐山高新区教育乃至乐山教育的一张崭新的名片。

“关注学生成长,分享教育故事,记录生活点滴,感悟人生百味。”这是罗羿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的初衷。公众号上百余篇记录与思考的文章,展现的是罗羿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默默奉献。(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