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名听障考生 赴约一场“有温情”的考试

2021-04-25 13:5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乐山师范学院2021年残疾人(听障)单独招生考试顺利举行

今天的考试不止有往常的铃声,还有一个特殊的装置——教室里可闪烁的灯光。“今天参加考试的是一群特殊的听障孩子,所以我们用教室里闪烁的灯光作为特殊的考试信号。”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魏欣解释道。

4月24日,乐山师范学院2021年残疾人(听障)单独招生考试在行知楼举行,作为四川省内唯一通过单考单招实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学校,该校高度重视残疾人单招考试,组建了以校长王辉为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和以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执行)张梅、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显刚为组长的考务工作小组,切实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早上7:00,考务工作人员就开始自保密室转运试卷到考务办公室,清点、交接试卷,将试卷及有关资料按考室分好。7:30,监考老师们陆续到考务办公室报到,并于7:50领取试卷后到考室候考,考前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8:00,桂花广场,来自四川省各地的考生排队测温陆陆续续进入考场,准备参加半个小时后的考试。本次考试设置了14间笔试考场,18间面试考场。上午是笔试环节,包括语文、数学两项文化科目,素描、色彩两项专业科目。笔试考场纪律严明,秩序井然。

乐山师范学院分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任学锋亲临考场检查考试组织工作,肯定了考务、监考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井然有序的考试组织工作表示满意,勉励大家继续做细做小做实各项工作,为听障考生提供贴心服务,确保考试圆满成功。

下午面试环节开始前,行知楼301侯考室内,考生们纷纷换上表演舞蹈、武术的服装,拿着魔方、篮球等展示道具和一摞摞绘画作品等,为自己的面试做着充足的准备。13:00面试正式开始,在场外志愿者同学们的组织下,各考场的面试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特殊教育学院的毛毅老师是一名聋人,同时是本次单招考试的面试、监考老师之一,也是乐山师范学院首位参与单招考试的聋人老师。“监考、面试都很顺利,知识改变未来,我因为受益于教育而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也希望更多的残疾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毛毅用熟练的手语向记者说道。

旅游学院、桂苑入口处,单招考试的志愿者正在用手语为考生进行温情提醒:“请大家检查好自己的准考证和考试证件,考场就在我左(右)手所指示指的前(上)方……”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在学校各入口处、行知楼入口处设立双重检测区,按照扫码、测温、消毒、签健康承诺书……等防疫程序规范进行,在考场设置了发热考室,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确保考生平安赴考。各路口处张贴了考场指示牌,安排了30余名专业手语志愿者同学负责考生入场引导。提供实训楼多功能厅给送考老师和家长休息等待,为考生和送考老师、家长提供暖心服务。

“我们都是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对听障考生人际交流中的困难较为了解,在志愿服务中,我很开心能与他们用手语交流,真正帮助到他们。”志愿者何静说道。

“感觉师院很温暖,从昨天确认信息到今天考试完,志愿者哥哥姐姐、老师们都在帮助我,今天考试感觉不错,希望取得好成绩。” 来自乐山特殊教育学校的张梦灵表示。

据了解,今年乐山师范学院残疾人(听障)单独招生考试计划招生60人。其中,特殊教育四年制本科专业计划招生20人;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五年制专科专业计划招生40人,共计招生60人。招生人数同往年相比,增长33%。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乐山师范学院将同省残联、省教育厅共同携手,逐步扩大学校单考单招残疾学生的类别和数量,逐步完善乐山师范学院残疾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更多可能性和更加可用”的人才。((安婕 陈进 刘宗泉 陈东阳 吴毅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