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 我们不走流程只走心

2021-04-19 10:1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乐山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教师峨眉双福中学支教记

带着一份憧憬,怀着一份激情。今年四月,乐山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一行教师,在教科部的组织带领下,载着春风,踏上了支教之路。

支教,是青春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支教老师,一次次的经历才更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对于乡镇的孩子,学到更加丰富的知识是他们一生都在渴望的事情,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走进更加广阔的世界。

支教,远不止说起来那么容易,那份对于孩子们的爱都是在每一个日子里积累出来的,期望孩子们成才的心情都留在了每一份教案里。

“支教”,这个词很美,但更美的,是它背后所承载的责任。

看到可爱的孩子们,作为老师无比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将更好的教育带到乡镇上去,那群渴望知识、渴望走出乡镇的孩子们,他们值得更好的,他们应该在更大的世界里翱翔。

支教,哪怕只能带去一点点新的知识,这份对于孩子的爱也会留在那里很久,这份付出哪怕只能带去一点温暖与鼓励都值得。

语文是思维的工具,是培养人的逻辑思维的基本手段,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通过学习,使孩子们从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汲取精华,接受审美、伦理、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熏陶和教育。

数学是培养理性思维能力和科学思想方法最好的知识载体,是提高科学审美意识的重要途径。通过数学,使孩子们获得归纳总结、演绎推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促进对事物的全面认识。

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其广泛应用和重要作用显而易见。学习英语,让孩子们获得与世界沟通的钥匙,帮助他们了解多元文化、知识,走进更广阔的天地。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孩子们生活学习的重要保证,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促进大脑发育、加快新陈代谢。通过训练与竞争,培养孩子们的体育精神,锻炼坚韧的意志品质。

未来是科技的世界,计算机、人工智能,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做中学”,培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想象力,拓展未来的无限可能。

关于支教我想说】

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支教,是一种磨炼,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货。这次峨眉双福中学支教,让我走进了乡镇教育的第一线,了解了乡镇教育的现状,看到了乡镇教育的困难与艰辛,体会到了乡镇中学老师的不容易,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学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尽管今年的四月天,春寒犹料峭,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师心长存,我心中的支教情更是正浓烈。 ——范翘秋

在这次支教过程中,孩子们给我的触动很大。英语在他们眼里是很难的,特别是口语能力很差。学生们基础比较弱,我在备课时,尽量使内容简单易懂,有趣不枯燥。在课堂上,孩子们积极配合,互动。提出一个问题,都会有很多孩子回应。也许答案不一致或有差错,但是每一个声音都是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在他们的眼睛里能看到光。能看到他们对学习的认真和对知识的渴求。 ——易慧静

从教以来一直在高中任教语文,支教前一个星期听闻此次需要到双福中学初一2班上《土地的誓言》一课,心里不免忐忑。不同学段的学生思维方式和语文课标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在40分钟内给学生带去新的语文感受、激发他们对文化的兴趣,而不打乱原有教学节奏,是在临行前担心最多的问题。课后,学生对我说“课堂好有趣啊,欢迎老师您常来。”那一刻忐忑的心才安定下来。 ——范娴皓

虽然不清楚这次的支教之旅具体会在哪一天画上句号,但回想起这一路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慨万千:仿佛昨天报到的情境还能清晰地跃于脑海,明天就要与这里说再见,只好感叹一句:岁月匆匆!我很荣幸能够为初二(2)班的孩子们上课,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还要感谢我的语文课代表,他们很懂事,也很能为老师分忧,给他们点个赞吧。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我不知道,这次支教时光是否让自己变得成熟,但它让我明白自己未来在从教生活中的教务方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心中的教育理念和作为一个老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吴文韬

课堂上,学生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听、说、读、写,落实基础。课下罗小林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充分了解学情是授课的前提,协调好基础知识梳理与文本解读的关系,都让我受益匪浅。支教是工作,是交流,是学习和提高,更是锻炼自我,磨炼意志的一次好机会。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责任,这更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动力,我们会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李媛

(虞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