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扩容提质 建设教育强区

2021-03-15 09:36:3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专访乐山市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卫

2020年,市中区7项教育民生目标任务均100%或超额完成;安排项目经费8300万元,实施校园新建、改扩建、维修改造、设备购置等项目37个,改善办学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投入近1050万元,用于学校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和更新;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率为100%,确保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救助100%全覆盖;加快人才引进,多渠道补充教师677名,其中引入高层次人才15名……市中区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亮点纷呈。

2021年,市中区教育局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以“加快教育高质发展”为目标,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聚焦教育“扩容提质”,推进“教育强区”战略,深化教育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奋力打造新时代高品质教育。

日前,记者就相关工作专访了市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卫。

记者:今年市中区教育局提出聚焦教育“扩容提质”,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钟卫:去年,我们多渠道争取和充实教育经费,推动教育项目落地落实,7项教育民生目标任务均100%或超额完成。通过夯实基础建设,优化布局,促进区域资源配置。

今年,我们将继续依法保障经费投入,加快项目建设,扩充教育资源。具体而言,拟定“十四五”期间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规划建设方案,重点做好肖坝片区、翡翠片区、青江片区学校规划建设;提升城区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优化学校布局,着力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50%。今年还将开工建设肖坝小学、临江幼儿园新建教学楼等项目,抓紧落实太白路小学改扩建二期工程,新建翡翠小学、翡翠幼儿园等项目前期工作。

今年,将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推动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深度融合;依托中心城区3所学校的精品录播教室和乡镇8所学校的“互动教室”,推动城乡学校远程互动教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队伍建设。今年,我们将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加快人才引进,优化师资配置,计划多渠道补充教师160人,其中公招新教师40名、区外选调教师15名、“招才引智”引入高层次人才5名、招募“三支一扶”教师30名、员额制教师70名;对全区教师进行全员、分层次培训,切实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记者:今年,在统筹协调各类教育发展方面,具体有哪些做法?

钟卫:总体而言,今年我们将坚持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义务教育,特色发展高中教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在学前教育上,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计划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新生学位1000个;创新集团化办园管理模式,着力提升乡镇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吸引更多幼儿就读农村公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今年,还将力争创建3所省级、2所市级、2所区级示范性幼儿园。

在义务教育上,积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通过城乡结对、学校捆绑,实现合作交融、优势互补、互助共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对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管理监督,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同时,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加强选修课程、生涯规划课程等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开发和实施特色课程,促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高效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促进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在职业教育方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重点发展汽修、旅游服务、幼儿保育和母婴照护等专业,强化幼教师资培训等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市中区振兴、育贤两所中职学校采取合并、托管、集团办学、校园土地置换等措施做大做强。

另外,为了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我们将修订《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依法依规查处违规办学行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记者:落实立德树人,需要坚持五育并举,对此我们将做出哪些方面的努力?

钟卫:一方面,我们将抓实学校德育工作,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上好思想政治课,开展生命与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统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开展学校、家庭、社区德育教育整合试点工作,加强家校合作,建好家长学校,推进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强化体验式德育工作。

另一方面,改革学校智育工作,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变。学前教育以游戏活动的设计与开发为重点,激活幼儿求知欲望;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以智力培育为重点,促进学生知识积累和能力发展;初中依托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以智力发展为重点,筑牢学生知识和能力结构;高中注重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以智力拓展为重点,提升学生思维品质。

同时,强化艺体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体而言,开齐开足体育课,抓好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建设,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和阳光体育示范校创建工作;通过举办校园足球、篮球等丰富的比赛,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为了提高美育工作质量水平,除了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书画赛等活动外,还将加强美育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结合地方文化持续开发艺术特色课程,提高艺术特色课程质量。

今年,我们还将创新学校劳动教育,保证中小学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课程,并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增强劳动教育实效;通过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在心理健康教育上,我们将探索建立心理危机早期预防、早期预警、危机干预“三预”机制,探索建立心理问题会诊、预防预警模式和医教结合的危机干预及转介系统,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