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课堂的“乐山主张”

2021-02-08 10:23:2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开展基于研创学习的中小学课堂变革实践研究

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开始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全面转型提质。而育人水平的提升直接取决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基础在课堂教学,主阵地是课堂。对此,市教科所提出现代课堂的“乐山主张”—“学为中心为创而学”研创课堂,让每个生命因主动学习而创造最好的自己。

2019年3月底,乐山市教育系统国家级课题“基于研创学习的中小学课堂变革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准备利用三年时间完成研究,激发对高质量学习的追寻,并探寻与之适宜的实践方式,为高质量学习实现体系构建,为课堂变革提供核心技术、典型路径和实践样例,推动适应市域范围并可辐射推广的研创学习课堂变革。

近两年来,乐山市高校团队、教研团队与一线团队以研创学习相关理论研究、研创课堂样态变革研究为重点,以总课题为核心引领,从学科、学校、区县各个层面推进课堂变革,并形成了中小学课堂教学现状调查报告、研创课堂基本架构、研创课堂师生行为指标、101篇研创教学案例、86篇研创教学论文等五大成果。同时,以课题的名义组织数千名教师共研、共建、共享,促进研训融合,开辟了教师成长新路径。

研创课堂变什么?学生带着新问题离开课堂

“随着新课标的实施和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科考试题目开始要求考生摒弃‘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小我’,更注重考查学生核心素养,包括信息理解整合、批判性思维能力、专业语言表达、实践应用、迁移创新等关键能力。”市教科所所长、总课题主持人许泽能说,考试要求的变化也表明变革传统课堂的必要性。

据介绍,在传统的课堂中,教师在进行某一教学任务时通常有三个步骤:教师自己讲解,过程中偶尔把某一教学问题或任务抛向学生;有少部分学生(即优秀生或积极生)有回应的意愿,大多情况下教师会请这部分学生回答;如果学生的回答是正确的,教师给予肯定。如果略有偏差,教师只是补充或纠正,接着便转到下一个教学任务或全班练习。

“这样的课堂更多地关注知识如何教,学生课堂参与率低,并且更多地关注教法,对学法关注不充分。”许泽能说,传统课堂讲授灌输刷题为主,“为师是从”“唯书是从”,导致效能低下,学生创新精神、学习动力不足,教学质量不高。

那么,研创课堂究竟是怎样的课堂呢?以数学课例《长、正方体体积》为例,发现新问题“长方体的体积可能与什么有关?”—解决新问题“长宽高确定了,长方体的体积可能是多少?”—解决疑难题“用12块小正方体,可以搭怎样的长方体?”—解决老问题“已知长、宽、高,求体积?”—发现新问题“棱长相同的是正方体,它的体积公式是怎样的?”—发现新问题“不规则物体的体积如何计算?”—解决新问题“橡皮泥体积如何计算?”—解决疑难题“鹅卵石体积如何计算?”—发现新问题“溶解于水的盐巴体积如何计算?”……

“在这堂课中,通过教师的不断引导,学生不断获得新知识,在获得新知识的基础上又不断产生新问题,最终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新的问题离开课堂。”许泽能说,研创课堂有三个层次,包括刚开始教师问题链牵引推进学习,其次学生问题与教师问题融合,最后实现学生自我提问、自我追问探索。期间,在不断的问题研究中,帮助学生创建结构知识,创生关键能力,创立核心价值。

研创课堂的“乐山探索”数千名教师共研、共建、共享

2019年3月底,“基于研创学习的中小学课堂变革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会上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许泽能陈述了开题报告,从问题的提出、课题研究意义及价值、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和方法、实施步骤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这意味着乐山拟以课题为抓手,推进“学为中心为创而学”的高质量课题建设。

一时间,“研创学习”成为乐山教育教学的热词。近两年来,在总课题核心引领下,以集中活动形式整体推进课堂变革;以学科研究、子课题研究的学科推进形式,促使全市教研力量带领教师开展课堂变革;以基地校建设形式促进以学校为单位推动课堂变革;以指导实验区形式促进以区县为单位区域推进课堂变革……四类推进方式,从不同层面促使乐山中小学课堂变革实践落到实处。

据悉,2019年3月起,从市级各学科基于研创学习的课堂教学优化培训、片区学科研创教学活动、学科研创教学优质课堂展评活动,到研创教学策略专题研讨会、核心团队成员多次研讨会……“学为中心为创而学”的高质量课题建设基本做到了“月月有研讨”,数千名教师共研、共建、共享,不断研究和丰富研创学习的内涵。

2020年5月,“基于研创学习的中小学课堂变革实践研究—创建结构化知识”专题研讨会暨子课题集中开题仪式举行,全市13个课题基地校校长和60多个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会上发布2项研创研究成果、推出2堂研创课堂范本、开展5个专题交流、举行2个专家理论指导和部署子课题研究安排,更好地帮助子课题研究人员深入理解课题核心要义,进而有效开展研创课题研究。而2020年每月的研创学习研究活动轨迹,开始指向创建结构知识、创生关键能力、创立核心价值的“三创”课堂样态研究。

据了解,目前“基于研创学习的中小学课堂变革实践研究”除了形成五大成果外,还形成了推进“学为中心为创而学”的现代课堂构建工作机制,区域现代课堂改革氛围浓厚,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成为课堂主要教学方式,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等学习方式得到广泛采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涌现出一批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区),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增强。(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