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校教师何莎:耕耘三尺讲台守望满园花开

2021-01-24 21:1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古人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一个好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和塑造学生的人格,用自己的爱心抚育和培养学生成为国之栋梁。在乐山外国语学校初2022届6班的孩子们眼中,班主任何莎就是这样的老师。

她年复一年躬耕于教育的沃土,只为收获那份简单的快乐;她关爱每一个学生,古道热肠,和蔼可亲;她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在等待中坚持,用智慧诠释责任,创造着、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

兢兢业业、求实进取,立德树人行“师道”

学高为师,坚持育人先育已。何莎老师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需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丰富的知识、正确的观点教育影响学生,要育人必先育已”。为了做好英语学科教育和班主任管理的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常常阅读相关的英语书籍,教育书籍。为探索学生的学习规律及教育方法,她坚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的《浅谈初中英语游戏教学的课堂控制》《浅谈初中英语阅读的教学方法》均在国家级教育期刊上发表并被评为国家级一等奖。

何莎老师教学研究能力强,成绩突出:2014年、2017年获得乐山市市中区英语教学赛课一等奖,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乐外“好老师”荣誉称号,2020年何莎老师担任市级德育课题的主研人员,并于同年9月主讲《寄宿制学校学生周末开放性德育作业的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甘于付出、以情感人,无私奉献扬“师德”

爱生如子,安危冷暖挂心间。何莎老师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了每一个学生身上。跟其他班主任老师一样,她的工作十分繁重,然而在平凡的岗位上,却处处可见她对学生的真情真意,每件事都要尽善尽美地完成。

初二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分水岭”。何莎老师的教育重点是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热情,适当增强学习的压力和紧迫感。对于后进的学生,何莎老师从不厌弃,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他们,逐个进行帮教谈心,帮助他们找出原因,克服缺点,努力上进。努力将每一个学生培养成意志上坚定,思想上成熟,道德上高尚,行为上文明,心理上健康,文化上有修养的人。

潜心耕耘、桃李流芳,诲人不倦筑“班风”

不断探索,锐意进取求实效。何莎老师以一切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目标,以班级工作为基础,深化学生自治,从细处着手,分层次地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安全和法制教育。创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初2022届6班班级墙壁上有这几个字:“诚信和勤奋”,这是6班的班级信条——做人要诚信,学习要勤奋。每周,何莎老师都会在班级小黑板上写上一段激励学生的话,使学生行有可依,时时反省自己,从而激发学生的上进心。为及时反馈学生情况,何莎老师还在本班设置了班务登记本,由班长负责记录,每天小班会公布记录情况。

为了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拉近与生活的距离,初2022届6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何老师以“德育作业”为载体,充分发掘生活中蕴藏着的德育体验,让学生与当今社会接轨,学会在与人沟通交流中进行自我思考、自我提高,把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从而使学生更加热爱生活和珍惜生活。

真诚的付出收获甜美的果实。何莎老师曾担任班主任的初2019届17班在2016年新生入学时全班成绩年级倒数第三,到2019中考毕业,全班成绩年级第一,中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而何莎老师现今所担任班主任的初2022届6班在体育、文娱活动中多次获奖,班级成绩长期名列全年级的前三名,每学期的期末考试上线人数都超额完成学校指标。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是心灵的耕耘。在实践工作中,让何莎老师感受最深的便是马卡连珂的一句名言:“严格的要求和最大的尊重”。的确,只有既严格要求学生,又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何莎老师潜心耕耘自己的三尺讲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肩负着不平凡的使命。她的一举一动体现着师者风采,一言一行包含着谆谆教诲。她如春风化雨般浇灌着莘莘学子,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田,而何莎老师也在静静地守望满园花开。 (邓云韬)

教师简介:何莎,毕业于西南大学英语专业,现担任乐山外国语学校初2022届6班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在乐山外国语学校任教多年,对教学精益求精,成绩显著,所带班级在中考、市统考中成绩名列全市前茅。教学研究能力强,成绩突出,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或获奖;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乐外“好老师”荣誉称号,多次获得 “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青年教师奖”“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多次指导学生获英语能力竞赛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

    编辑推荐